English

全国各地群众欢度新春佳节

2007-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孔博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2月18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春节,全国各地群众用多种多样的形式欢庆这一传统节日的到来。

北京的大年初一,街头张灯结彩,各界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庆祝新春佳节。在北海公园,“第四届迎春祈福文化节”里飘出了宫廷仙乐,身着清朝宫廷服装的乐师们,轻敲细抚着编钟、编磬、古筝、排箫等古乐

器,悠远的金石之声激荡在古典皇家园林的上空。不少的普通百姓一大早就赶到这里,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为家人和朋友祈福;在北京石景山游乐园进行的“洋庙会”,30余家洋小吃和50家民俗小吃,再搭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叫卖声,更是形成了一道中西合璧的独特风景。

春节期间,北京市将举办有组织的大型活动共计18项、105场次。在中华世纪坛、玉渊潭公园、海淀公园等活动举办地,到处充满喜庆、祥和、热闹的“迎奥运、庆新春”气氛。(记者孙蕾)

在上海市第一个慈善超市―――普陀区长寿社区慈善超市,大年初一一大早便人头攒动、暖意融融,社会各界选择以慈善捐赠的方式来迎接农历新年第一天:社区居民捐出了闲置不用的衣被,玉佛寺僧人捐出了香火钱,还有50多名少年儿童捐出了他们的压岁钱、零花钱。大风车绿洲幼儿园谈天小朋友踮着脚把20元钱投进捐赠箱,他说:“把压岁钱捐给别的小朋友买玩具、买新衣服。”5岁的夏雨萱小朋友则把自己积攒了近一年的储蓄罐捐了出来,里面都是硬币。夏雨萱的妈妈表示,家里鼓励孩子这么做。(记者肖春飞)

18日,西藏同时迎来了春节和藏历新年两个传统节日。生活在雪域高原上的270多万各族人民,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共庆佳节。

早晨,在拉萨大昭寺广场上人潮涌动、桑烟缭绕,身着节日盛装的藏族群众按照传统习俗,在新年第一天朝拜释迦牟尼佛像;而在布达拉宫广场上,成群结队的人们在游玩、拍照留念。拉萨著名的八廓街热闹非凡。居住在这里的藏汉人民互敬美酒、互献哈达,唱着《一个妈妈的女儿》,一个个居民大院内充盈着欢歌笑语,呈现出团结、欢乐、祥和的美好景象。(记者边巴次仁、拉巴次仁)

大年初一,广州市民纷纷走出家门,到各大公园的园圃中感受新春气息和民俗风情。在市内各大公园,很多市民一家老少、欢声笑语地漫步于争奇斗艳的苗圃之中。一年一度的广州园林博览会更为人们的节日出游锦上添花。在作为主会场的越秀公园,共有30多组艺术小园圃和12组大型公共景点。流水潺潺的石磨清泉、返璞归真的木屋平台、争奇斗艳的奇花异卉,让人顿觉神清气爽、生机勃勃。此外,流花湖公园用玫瑰花打造的“爱的留言板”前,情侣们争相留下爱情宣言;雕塑公园用30万颗郁金香营造的异国风情、烈士陵园粤剧色彩浓厚的脸谱、荔湾公园的西关风情景物等,都精彩展现了广州独特的魅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