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图文化“度假” 书海自在“品年”

2007-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8日电 告别了除夕的火树银花,今天,农历新年第一天,很多读者一如往日来到国家图书馆,畅游书海。和往年不同,读者们发现,今日的国家图书馆充溢着浓浓的“年”味。

今年,国家图书馆第一次用大红灯笼和五颜六色的彩带为全部阅览室和服务点披上节日盛装,而从大厅里若有若无地飘来的,是人们耳熟能

详的传统喜庆民乐。这让阅览室内宁静、安详的人们心中生出阵阵暖意。

在借阅区的中心大厅紫竹厅,国图特意从馆藏中遴取与“过年”民俗有关的照片、文字,制成一台小型“中国年”展览,细数春节的起源和变迁以及各式各样的春节风情―――怎样祭“灶君”、为什么要“破五”……更有从1910年至今,各种文献记载中人们过春节的场景。驻足观看的读者上至花甲老人,下至三尺孩童。大厅四周悬挂的一百多条谜语,则让读者亲身体会了“新春猜谜”的民俗与智慧之乐。一位五六岁的孩子怀抱着一只大大的金猪毛绒玩具乐得合不拢嘴,这是他刚刚猜谜获得的奖品。在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中学生可以凭学生证进入国图各开放的阅览室,小学生和学龄前儿童可在家长陪同下参观,这对他们来说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同时,国家图书馆颇受读者青睐的各类讲座在春节期间也将突出 “传统文化”和“年节民俗”这两大主题―――在国图古籍馆的“文津讲坛”上,2月20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周强将主讲“《庄子・天道》篇解读”,2月22日国家图书馆黄明信研究馆员将主讲“农历春节与藏历新年”。一位专程赶了十几公里路一早来到国图的老读者向记者表示,今年春节在国图文化“度假”,会有更多收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