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龙潭叫卖京味浓

2007-02-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磨剪子来,抢菜刀―――”叫卖声韵味悠长,飘荡在大年初一的龙潭庙会上空。人人都停下脚步仔仔细细地欣赏、品味。

“好听,好听……”连孩子们都在赞叹。

据行家里手说,从前老北京走在街上的商贩们,无论是挎篮的、肩挑的,还是推车的,拉牲口的,在吆喝时,总是以一只手捂着耳朵,对叫卖物品

的吆喝必须韵味十足,使人听了不觉厌烦,才能把货卖出去。今年的龙潭庙会上,崇文区“老北京”民间艺术团现场表演自排的“叫卖剧场”,包括京城三大“叫卖大王”臧鸿、张桂兰、张振元在内的十余位老艺人登台重现销声匿迹近50年的老北京叫卖声和市井风俗。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七,每场两小时,每天两场,全面展示着京腔京调京味的文化大餐。

“哎,小鱼儿来,蛤蟆骨朵儿,大田螺丝……”75岁的臧鸿老人头戴瓜皮帽,身穿蓝大褂,肩搭白毛巾挑着水桶、箩筐上场,亮开嗓子一喊,活现出当年金鱼池附近小贩们卖金鱼的场景。

“左一包右一包,包包里面有瓜条儿,想吃白的吃豌豆,想吃红的吃山楂……”女叫卖大王张桂兰手挎竹篮走上台,悠悠几嗓子喊出了老北京庙会的红火场面。

剃头匠敲着“唤头”,收古董旧货的小贩打着小皮鼓,卖冷饮的夹着“冰盏儿”轮番登场,老艺人们在展现胡同市声的同时,也展现了老北京的生活民俗。

“嗳!活鲤鱼呀,活鲤鱼。”这是每年阴历初二必然会在胡同里听到的吆喝声。正月初二这天,北京的家家户户都要祭财神,于是卖鱼商贩便肩担木盆向居民售卖,居民则以瓦盆盛水将鱼买到家中。

从“桂花哟,元宵”的吆喝声中,人们便预知正月十五上元节就要到来了。由于京城习俗上元节之夜必食元宵,故此上元节前数日便有挑担售卖者,挑的前面设锅,随卖随煮。

老北京叫卖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宝贵智慧和精神血脉,是穿透历史的声音。

此台节目演出还汇集北京数名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除“叫卖”外,还包含了“拉洋片”、“莲花落”、“牛骨快板”、“单弦”、“抖空竹”等12种老北京的民间艺术表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