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于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玮 我有话说

2月9日,任继愈、傅熹年、白化文、傅璇琮等一批专家、学者难得地聚在一起,参加《中华大典》工委会、编委会举办的迎春茶话会。老人们充满睿智的脸上漾满笑意,因为他们从1987年即开始为之付出无限心血的一项国家重大文化出版工程――《中华大典》的编纂、出版工作又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到目前为止,总体规划24个典的

《中华大典》已启动了23个典的编纂出版工作。《中华大典》的总字数预计近8亿字,其中的《文学典》、《医药卫生典》和《历史地理典》共出版了23册,总字数达5300万字。到2010年“十一五”规划末期,全面完成《中华大典》的编纂出版任务。

出版业承担着文化积累和传承的责任。一个优秀的出版社总是与一批能够留传后世、历久弥新的图书联系在一起的。在这一点,中国出版人不辱使命。近年来不断完成推出的优秀出版物全面反映了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研究成果。中华书局推出的共计2200万字的《顾颉刚全集》对我国的古代史、历史地理学、民俗学、近代学术史的研究都将产生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历史地名大辞典》收词70000余条,释文征引有据,是规模最大、内容较完备的一部历史地名辞典。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鲁迅全集(修订版)》,吸纳了20多年来鲁迅研究的最新成果,总体规模由16卷增加到18卷,对进一步研究鲁迅、学习鲁迅、弘扬鲁迅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此外,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古文字诂林》,汇集了10000多个字头,1000多万字的考释资料,完整地体现了两千多年来特别是近百年来古文字研究领域的基础状况和取得的灿烂成就,是古文字字形和古文字考释两方面的集大成之作。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三千年气象记录总集》,是我国现今最为完整的气象资料大全。凤凰出版社出版的《全元文》收集元代用汉文撰写的文章,包括了除诗、词、曲、谣谚、小说以外的一切散文、骈文、辞赋等。

尤其令人鼓舞的是,以往印象中“学术著作赔钱”的情况开始有了转变,随着我国出版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出版社市场运作不断成熟,许多优秀的学术著作成为了图书市场的畅销书。像中华书局2006年出版的《兵以诈立――我读〈孙子〉》一书以流畅活泼的语言、丰富具体的资料,展示了这部中国古代最伟大兵法著作的内涵。而《国史十六讲》则一改传统学术著作艰涩的文笔,将纵横上下五千年的心得生动呈现。据中华书局介绍,《国史十六讲》一书已发行5万册,《兵以诈立――我读〈孙子〉》一书已发行2万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