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叶嘉莹给部长们讲“婉约”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韩秀琪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双休日早晨,记者匆匆赶到毗邻中南海的北京文津街7号,这里是国家图书馆的古籍馆。记者是来旁听“部长讲座”的。今天来主讲的是82岁高龄的叶嘉莹教授,她要与近百位共和国的部长们谈婉约词的欣赏。这位在国内外多所知名大学讲授中国古典诗词的文化名人,数十年来,培养了大批古典文学研究人才。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雅芳是“部长讲座”承办方的负责人之一,她告诉记者,这是叶教授第二次来主讲,2003年的年底,她来这里讲东坡词。那次,她讲课如行云流水,给部长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到结束时,听的、讲的皆意犹未尽。不少部长给主办方留言,希望再听她的讲座。

近3个小时,挚爱中国古典诗词研究的叶嘉莹,时而舒缓,时而激昂;长吟短唱,娓娓道来,把部长们带入了婉约词的独特境界。她讲的婉约词有独到之处,有厚重的历史,有磋砣的人生,有穷达的宦途,有心灵的体味,给人诸般启示。她深厚的学养,炽热的情怀,在弘扬祖国传统文化的基点上,使台上、台下产生了共鸣。

今天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的部级领导干部历史文化讲座的第79场,也是2007年的第二场讲座。环顾四周,记者看到不少熟悉的身影――韦钰、高俊良、李君如、桂晓风、黄燕明、朱庆生、孙庆聚、周和平,他们正在认真地倾听。

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是“部长讲座”的好学生,他说,学理工科的干部,很需要补充人文、经济、管理等多种学科的知识,所以我很喜欢来这里学习。李君如这位经常给领导干部讲课的党校校长,也喜欢古诗词,他连声说:“讲得好。”他说:“几年前就听过叶教授的讲座,今天我又来了”。说着,他取出寄放在传达室的行李,直接赶往飞机场。张雅芳说,很多部长想方设法挤时间听讲座,有的从机场直接赶到讲堂,有的把出差或会议的时间尽量与讲座错开,保证能来听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