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现代出版迎来110华诞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今天,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一如往日人潮涌动。在三层工具书专区,有两位特殊的“店员”,商务印书馆总经理杨德炎和副总经理于殿利。他们一边与读者像老友般谈笑,一边在读者购买的“商务”版图书上签名、加盖“商务印书馆110周年纪念”图章。今天,商务印书馆所有中高层领导全部出动,分别在北京三大新

华书店和涵芬楼、万圣书园两家学术书店“站柜台”,以这样一种特殊的方式纪念商务印书馆一百一十华诞。

“我在新华书店系统工作了20多年,出版社领导亲自到书店当‘店员’与读者交流,还是头一次遇到。”王府井新华书店副总经理刘耕说。

1897年2月11日,商务印书馆成立,标志着中国现代出版业的开始。110年来,商务印书馆共出版图书近四万种,与北京大学并称为中国近代文化的双子星座。“最好的纪念方式,就是继承商务印书馆创始人、老一辈出版家们服务读者、服务社会的良好传统。”杨德炎说,“与读者面对面交流,让我们对沉甸甸的‘服务’两字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历史横跨三个世纪的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已经从当年一家小印刷厂发展成为中国最负盛名的出版机构,被誉为“工具书的王国”、“学术出版的重镇”。在辞书出版领域,商务印书馆的《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等可谓妇孺皆知;在海外学术著作引进领域,“汉译世界学术名著”洋洋数百种已是名满天下;而其扶持国内原创性学术出版不遗余力,更是鼎助学界、惠及学人。

今天很多读者购买“商务”版图书的,只为钤上一枚小小的纪念章。“之所以这样做,只是想对商务印书馆,对整个中国学术出版界表达一份深深的敬意。”一位读者这样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