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真情打造和谐春运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何志文 我有话说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2月11日,记者来到深圳火车站采访,亲眼看到安全平稳有序的春运组织工作场景,耳闻目睹车站员工奋战一线、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

“和谐春运体现在安全和服务上”

“和谐春运的成果最终要体现在安全和服务质量上。”深圳火车站党委书记姜斌说。

记者在车站二楼长途候车大厅看到,为了方便老、弱、病、残、孕妇、母婴、军人等重点旅客进站候车,车站成立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进站口专门引导候车、上车。在二楼长途候车大厅,设立了软席、母婴、军人以及残障人士专用候车室。这些专用候车室均有专用通道,优先检票上车。一楼进站大厅和二楼候车室直通站台的残障人士升降电梯、盲人专用通道等人性化服务设施,体现了车站“无障碍通行”的服务特色。在母婴候车室,为了照顾旅客哺乳婴儿的需要,候车室内专门设立了哺乳室和育婴室,消毒奶嘴、婴儿床、儿童电瓶车、滑梯玩具等样样俱全,俨然是一个儿童游乐园。

深圳火车站站长杨宁说,“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春运以来的售票秩序、乘降秩序、治安秩序均平稳有序。尽管春运客流量比平时倍增,但从秩序上看不出与平时有明显的不同,这是我们所追求的境界。”

“春运跟打仗没有什么两样!”

为了打造和谐春运,让广大旅客能够顺利踏上返乡之路,深圳火车站的370多名干部职工在春运一线各个岗位上,都在无私的付出和奉献,他们形容春运:“跟打仗没有什么两样!”

车站运转车间副主任李泽华春运以来没有回过几趟家,孩子生下来还没满月,家里又没有老人帮忙照顾,他爱人边“坐月子”边照料小孩,做饭做菜只有找邻居帮忙;售票员田莉菲癌症动完手术需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由于春运售票工作繁忙,别说上医院检查,有时甚至两三天才回趟家。她没有把自己当做病人,始终与班组员工一起,每天从早上八时至次日零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家人、医院、车站领导及同事都非常担心她的身体状况,车间安排工作时尽量给她“特殊”照顾,她却从不“领命”,她说:“党和组织的‘三不让’承诺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要积极工作,回报组织的关心。”“我们付出真情值得”

值班站长李红梅,担负旅客求助、投诉、咨询等职责。春运期间,在一楼进站大厅值班站长服务台上岗的她,每天都要为上千名旅客提供服务。就在2月3日春运首日,一个得了肺病的旅客晕倒在进站大厅,吐了很多血。李红梅赶紧把她送到医院,沾了满身血,正巧被深圳广播电台的记者遇到,实地采访。那名旅客对记者说:“像我这样子,一般人都会躲得远远的,就怕有传染病啊什么的。火车站的这位站长,什么都不顾把我送到医院,名字都没留,好人啊!”

记者在这次跟班采访中最感动的是,深圳火车站春运各岗位的干部职工,无一例外都是声音沙哑。究其原因,一是讲话太多,二是长期熬夜。问到车站职工最大的愿望是什么?他们大都希望能够有时间与亲人在一起。每逢佳节倍思亲,干铁路这一行,偏偏越是过节人越忙。一位客运值班员对记者说:“不参加春运,就不知道春运的苦。可一想到无数旅客因此得以团聚,我们付出真情值得!”(本报深圳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