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指纹识别系统为车辆护航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交通部今日透露,全国道路客流持续增长,共完成道路客运量5625万人次,比昨日增长6万人次。针对农民工客流集中的情况,全国各地交通部门共派出7000辆包车,运送24万多名农民工回家过年。

在今年的春运中,各地运用科技手段保障客车安全行驶,避免驾驶员疲劳驾驶。广西所有客运站都使用了驾

驶员指纹识别系统。在客运站调度室里,客车司机只要在指纹识别器上轻轻一按,驾驶员的营运证件、驾驶时间等20多项信息就立刻出现在显示器上。经检验合格,驾驶员便可办理报班手续。广东省对投入春运的6.5万多辆客车发放安全管理IC卡。IC卡中收集了营运客车信息包括车属企业、车辆技术参数、运行线路、站点等,交通部门通过读取信息对车辆进行全过程动态安全监控,一旦发现违法违章经营企业、车辆和从业人员便及时进行处理。深圳市从今年春运开始启用交通运输行业GPS监管平台。该市所有旅游客运车辆、危险品运输车辆、参加春运车辆,必须安装GPS车载设备并且接入GPS监管平台;长途客车、出租车正通过网络通信技术和系统接入方式逐步实现与该平台的数据共享;公交车辆、货运车辆也将纳入此平台统一监管。目前该市已有224家运输企业的6600多辆营运汽车接入了该平台。湖北省也在全省范围建立了营运车辆GPS监控系统,安装GPS的营运车辆达到8000台,该省对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安全监控面已达1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