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排队礼让成为首都风景线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可 我有话说
 

图为首都文明办主任张慧光介绍排队日标识设计寓意。(本报记者程伟光摄)

从今年2月份开始,每月的11日,对北京市民来说,不再是普通意义上的一天。

今天是北京市首个“排队推动日”。

9时30分,王府井路口北公交站台。“自觉排队、从我做起”“为祖国争光、为奥运添彩”等大幅标语赫然醒目。几列等候公交车的队伍井然有序,地面上崭新的白线标出了候车区域――103路、104路等,四五位头戴小红帽、手挥小红旗的文明乘车监督员招呼着大伙上下车。

103路候车区,一位睡眼惺忪的小伙子走了过来,懒洋洋地往队伍旁边一站。“今天是首个‘排队推动日’,请自觉排队!”一名监督员告诉他,并递给他一张文明礼让倡议书。小伙子顿时涨红了脸,扭头跑到了队伍的后面。不一会,103路车来了,在“小红帽”的引导下,大家依次上车,没有了往日的拥挤。“当然还是这样排队好啊,大家上车都方便。”在车上,王老伯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一次乘车,大家蜂拥而上,他被卡在车门边,进退两难。

就在这一天,近万名文明乘车监督员、公共文明志愿者走到北京街头,来到商业街、地铁站、火车站等地示范、引导市民自觉排队。一条条队伍秩序井然,市民普遍为之拍手叫好。

10时30分,建国门地铁站,一排排整齐的候车队伍和地面上用双面胶标出的排队区,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是换乘车站,客流量大,曾因拥挤怨声载道;11时20分,北京火车站,人头攒动。买票的队伍像一条条长龙,记者注意到,仍有徘徊在队伍四周伺机插到前面的人。

“这需要一个过程,”一名监督员说,现在大家自觉排队的情况比以前好多了。为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2004年北京设置了12个自觉排队站点,2005年增至320个,2006年达到800个,2007年北京市将再增加1000个排队候车站台,力促五环路以内的主要站台基本实现排队候车。

“要让排队礼让成为首都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为2008年奥运会的召开营造一个文明的环境。”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主任张慧光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