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春有感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迪 我有话说

立春已过,春打六九头。新的春天已经降临神州大地。南方炸春卷,北方卷春饼……人们用不同的方式迎接着新春的到来,用共同的追求让春天在人们的内心深处消融、生长。

春天是播撒希望、通政理治的时节。立春,作为24节气之首,给人们以太多的希冀。

先人忠言:一年之计在于春,寸金难买寸光阴。农谚忠告:“宁舍一锭金,不舍一年春”。一年科学发展的理想、希望、目标、愿景,一年持续进步的打算、计划、安排、创意,都从春天开始萌发、怀想、酝酿、播种。

春天是耕种劳作、勤业勉学的时节。经过一个冬天的息心藏气,生命充满力量,地气涌动、阳气上升,万物复苏、万象更新,日出而作、耕海犁地,一年改善民生、创造幸福的追求,一年构建和谐社会、推进全面小康的蓝图等等都从这里开始启动。

春天是亲情奔涌、文心化民、和谐之风溢满九州的时节。感谢先人,为我们精心设计了一个新年美好的开端――春节:放鞭炮、贴春联、唱大戏、游庙会,把那新桃换旧符,为中华文化的传承、积淀留下了一个衍生发育的时空。在春天,我们得以共享天伦之乐,阖家团圆除却多少相思情愁;在春天,我们得以对接古今,庙会场里发散多少文化情愫。在巨大的喜庆与放飞心情之后,大家得以一身轻松地去开始新一年的努力、奋斗、创造。

2007年中国的春天,因为有了29年改革开放的深厚积淀,更加殷实,更加充满希望。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增强发展效益,提高发展质量。我们从“又快又好”走向“又好又快”,我们用新的认识去进行新的创造,用新的创造去迎接新的发展。这是新的春天,这是希望的春天。

春来江水绿如蓝。2007年,我们延续着辉煌,要解决的难题还不少,我们面临的挑战也很多。应对全球化,我们如何在和谐理念的指导下,加强宏观调控,防止经济的大起大落?我们如何在保证国家经济安全的前提下,减少金融风险,实现科学发展?我们如何用新的办法去解决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出现的环境保护、农民增收、食品安全、就诊看病、就业上岗、交通整治等集束问题……凡此种种,人民都期待着在新的一年内给出新答案,交出新答卷。

春天给我们力量,春天给我们希望,春天给我们信心。春天种下的,会在秋天收获。为了那个丰收的金秋,为了迎接那些累累的硕果,让我们张开心肺,尽情地呼吸新春的气息,吐故纳新,强身健体。用我们的创造,用我们的激情,用我们的奋斗,去续写春天的故事。在中华大地上,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