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出版发行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齐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1日电首部全面总结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大型学术论著和文化工程《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今天正式出版发行。

这套丛书是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任总主编,中科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组长牛文元任执行总编,由我国可持续发展领域184名资深专家和学者,历经2年零8个月,共同编

纂成功的具有权威性、学术性、文献性和典藏性的大型学术论著。

牛文元介绍说,《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共20卷,涵盖了中国人口、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科技、教育、文化、自然灾害、消除贫困、可持续能力建设等各方面内容,总字数达到1350万,插图450多幅,列表1600余个,以中国的国情和发展背景为经、以中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暂未包括港澳台)为纬,编织出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景式图卷。

《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是在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建立创新型国家的时代大背景下,通过对中国近20年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深度总结,在“人与自然”和“人与人”两大关系的总体揭示中,提取了理论探索、实践认识和未来预测三个方面的学术成果,完成了从“人口、资源、环境、发展”四位一体的全面协调。通过对“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深层透视,设计“自然、社会、经济”良性循环的国家战略体系。

牛文元还透露,除《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国家卷)》外,包含港澳台在内的34卷本《中国可持续发展总纲(区域卷)》和新中国《可持续发展国家地图集》正在酝酿规划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