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戴维斯杯赛 中国男网一败涂地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在2月9日至11日进行的戴维斯杯亚大区I组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队五战四负,不得不在2007年陷入戴维斯杯I组保组战。实力不济是中国男网输球的致命伤。赛后,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说:“中国队弱点被对方抓得死死的,很大一部分都是我们自己主动失误丢的分。我们要尽快找出关键问题。总是说技不如人

太笼统,要有针对性,单打的问题在哪里,双打的问题在哪里,都要一一对症下药,否则每天的训练都只是白费功夫!”

在首日比赛中,中国第一单打于欣源苦战三个多小时,以2比3不敌日本小将杉田佑一;中国队第二单打孙鹏也无法抵挡日本选手添田豪的猛攻,以0比3失利。在次日比赛中,尽管男双组合于欣源/曾少眩在去年中国网球公开赛闯入四强,但他们仍以1比3负于日本组合铃木贵男/岩渊聪,让中国队的希望彻底破灭。由于日本队已提前获胜,最后一日赛制改为三盘两胜,但第一单打于欣源仍然不在状态,以0比2不敌添田豪,只有孙鹏在最后一场比赛中为中国队挽回些颜面,以6比3和7比6击败杉田佑一。

面对失败,第一单打于欣源说:“对方的球速度太快,我们速度慢,打得稍微保守点就不行了。我们还是要多打国际比赛,多和欧洲球员接触,这样才能提高。我们的心理素质也还不行,分差一拉开,我们的心理波动就比较大。”

作为第二单打,孙鹏是三天比赛中唯一赢过球的中国选手,他表示:“我们需要出去多打比赛,日本的网球氛围比我们好,总在国内打比赛,无法拓宽眼界,无论从技术还是意识都没法和国外运动员抗衡。只有比赛多了,才会积累经验,才会坚定在场上的自信心。”

中国男子网球队主教练谢昭赛后总结到:“中国队和日本队差距的确很大。当今男子网坛技术已经相当高了,而中国队不论从现役队员还是后备力量来看,都严重匮乏。这导致中国男子网球水平不升反降。”

戴维斯杯比赛结束后,中国男子网球队将兵分两路,一路参加春节期间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举行的希望赛,另一路将在月底飞赴日本,参加三月初举行的一系列的挑战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