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奥之乱”余波未消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训练行程深受影响

中国国奥队在与英格兰皇家园林巡游者队在教学比赛中发生群殴事件后,很快就开始品尝到由于斗殴带来的一系列苦果:先是布伦特福德俱乐部于10日正式宣布取消与国奥原定于本月13日的教学比赛。这样,国奥队在英国的训练计划很可能有所更改,全队提前回国也并非没

有可能;同时,英国当地媒体对此次群殴事件的报道也让中国国奥队的形象大受影响。

由于国奥队抵达英国后的两场比赛接连发生打架事件,这使得中国国奥队在当地的形象极差,各界反响十分强烈。尤其是第二场与皇家园林巡游者的比赛,发生的群殴事件震惊英国足球界,路透社、法新社、德新社等通讯社都详细报道了这件事情,包括BBC在内的英国当地媒体,更是对此事进行了大幅报道。

由于这起群殴事件在中英两国引起了很大反响,比赛当天英方警察在现场进行了简单的取证后,当地警方又于近日派出五人调查组,到达国奥队下榻的酒店询问取证。同时,英足总也正式介入调查这起群殴事件。

中国足协正式表态

群殴事件发生后的第三天,也就是2月9日下午,中国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会议的主题就是国奥在英国的斗殴事件。中国足协新闻官董华称:“发生这样的事件,足协的确感到很遗憾。对于中国足协来说,为了这些年轻球员的成长,必须教育和要求这些小伙子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理智,遵守赛场纪律,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董华还表示:“中国足协认为,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作为一支国字号球队,都绝不能够发生这种违反足球职业道德的行为。中国足协将认真调查事件的发生情况,并将依据事实进行严肃处理。同时,要求国奥队立即进行认真总结,汲取教训,加强队伍的赛风赛纪教育,严明纪律,采取切实措施,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对于国奥接下来的安排,董华介绍道:“国奥队将首先在中国驻英使领馆的帮助下,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的善后工作,并按照计划完成这次集训。关于这一事件的其他问题,要在国奥队回国之后,再进行进一步的认真总结并作出相关的处理。”

此外,足协2月10日还宣布,国奥队在春节期间的行程不变,他们将在2月18日大年初一迎战澳大利亚国奥队。

队伍内部开始反省

目前中国国奥队的全体成员虽然身在英国,但他们仍通过互联网以及电话等方式知道了此次群殴事件在国内的反响,为了将负面影响减到最少,他们纷纷主动找到国内媒体的记者,而且态度一致地表示:事情已经过去,现在最关键的是我们自己要吸取教训,引以为戒。

国奥领队李晓光说:“当时究竟谁先动手大家都清楚,现在争论这个意义也不大了。过去的就过去了,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刻吸取教训,在以后的比赛中坚决杜绝这类恶性事件的发生,要对得起关心我们的球迷。”

国奥主帅主教练杜伊科维奇这两天一直也在反思。痛定思痛后,他开始质疑国奥队军事化的管理体制,他认为死板的集训机制也是本次斗殴事件的诱因之一。

在斗殴事件的阴霾之下,国奥队这几天训练场上的气氛很沉闷。据悉,国奥队员在英国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从下榻酒店到训练场,然后是比赛场地。枯燥的生活,再加上语言障碍和生活习惯上的差异,队员们从法国到英国一直处于很受压抑的状态。杜伊显然对这种方法很不满:“我的队员应该不仅只会踢球,他们还应该有自己的生活。”

当然,杜伊的理论并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一位中国足协的官员对记者说:“出了事,应多从自身找问题,不要净说些主观原因,再说了,训练和生活单调就影响情绪,就直接导致打架!这道理显然是不通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