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播科技种子 育“三农”硕果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沈亚军 我有话说

地处京郊的延庆县珍珠泉乡80%的栗树苗病发死亡,这可急坏了当地果农。北京市科协得到消息后,立即与林业保护专家取得了联系。专家们迅速赶往病发地,开出了药方。知道该怎么办,果农们紧锁的眉头舒展了……这只是北京市科协服务“三农”的一个侧影。多年来,北京市科协充分发挥专家技术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惠

农活动,在京郊播下了科技的种子,培育出了累累硕果。

科技下乡农民心坎上的“及时雨”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如此,科普工作也是一样。每年春耕、春种前后,北京市科协就在京郊13个县同时展开“科普之春”活动。无公害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开学了、农业技术推广电影开演了、科普知识竞赛开赛了……“科普之春”活动已经成为许多京郊农民春耕春种前的“必修课”。

“专家的指导就像及时雨,送到了我们农民的心坎上。”顺义区的老张去年参加了“科技之春”培训后,决定了种植新品种的蔬菜,光这一项就增收了5000元。

进入冬闲,科协的专家又忙着给农民“充电”上课:请畜牧专家向奶牛养殖专业户讲授饲养、疾病预防和育种技术,请园林专家为农民传授菊花冬季养护及田间管理技术,组织养蜂专业户赴河北交流养蜂经验和蜂产品深加工技术……由于有科协的帮助,“冬闲”成了农民学科技的“黄金时间”。

前几年,由于缺乏科学素质,京郊农民中存在“种菜不管吃菜、种瓜不管吃瓜”以及乱施农药、化肥等现象。为了提高农民的生态、绿色农业意识,北京市科协组织十几个农口学会,对郊区农民进行了无公害食品、特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生产过程、技术指标等方面的科普培训,使当地农民的农业生产观念得到了更新。

5年来,北京市科协共组织大规模科技下乡3000余次,开办剩余劳动力技能培训班2000多个,开办各种科普讲座300多场,编写种植、养殖科技图书及科技光盘500多种,赠送给农民科技图书75万册,免费推广优良的玉米、蔬菜种子近8000多公斤。

“科技服务套餐”让农民大胆创新

农民怕什么?一怕庄稼瓜果得病,二怕种的东西卖不出去。北京市科协了解到这种情况后,与市农委合作开展了“科技服务套餐”配送活动。该项服务将专家资源、品种资源、信息资源、技术资源、市场信息进行合理化“打包”,配送到村。

有了这套服务,京郊农民种植、养殖新品种时底气足了起来:遇到问题可以及时找专家咨询,田间地头有科普图书室和蔬菜配送收购站,可以边学边用,蔬菜的市场销路也不成问题。

北京市科协还组织农业种植、养殖、新技术和新品种推广、植物保护和林业果树等专家组成农业服务队,为农民提供科技支持和帮助。专家们与一些边缘山村乡镇结成联系对子,按农时、节气、农作物生长情况下乡提供技术指导。

专家们感慨:“农民渴求科学知识、学技术的热情高,我们应该把工作做实。”农户说:“教授一点也没架子,边讲边剪,我们学得懂,记得也牢,还能教给别人。”

专家们还经常为农民提出一些好建议、好点子。平谷大华山镇大峪子村民在开山种植时发现了溶洞,市科协两次组织北京地质学会的专家入洞勘查、测绘,认为有开发价值,并提出了考察报告及开发建议。延庆县常年发生风灾,给当地农民造成了很大损失。科协组织北京减灾协会、北京气象中心的专家到延庆县考察,就风能发电和太阳能利用提出建议,既为农民节省了电费支出,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金桥工程为科技致富牵线搭桥

不久前,房山区琉璃河镇养殖户给北京市科协寄去一封感谢信,信中说:科协的“金桥工程”是一座科技致富之桥,它给我们带来了“高效肉鸡饲养技术”,使我们50多家养殖户受益近800万元。

“金桥工程”是北京市科协发挥首都科技优势,在科技成果与生产应用之间,在科研单位、高校和生产单位之间架设金桥,推动技术创新与经济发展的一项实践活动。5年来,北京市科协“金桥工程”农业项目的实施,项目效益达数亿元。

在推广金桥项目中,各学会与农户及使用单位签订协议,实行跟踪服务,并对项目使用者进行系统培训。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推广使京郊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有了变化,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有了新途径。

“果林间作优质红小豆”、“果林间作甘草种植技术”在房山区推广,实现了农业结构调整800亩,提高了果园的产出率,效益达164万元;“早春番茄多层覆盖高产栽培技术”、“日光温室西葫芦高产栽培综合配套技术”在平谷区推广后,项目效益高达2200万元。

科普基地树立模仿对象

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是京郊有名的文明富裕村,也是“北京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之一。基地聘请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的专家为其制定了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战略。如今,基地实施的“环能工程建设项目”、彩色鲜食玉米深加工项目及名优花卉品种引种与试验示范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2002年至2006年之间,北京市科协与市农委合作,在13个远近郊区共建了24个类似的示范基地。基地根据北京农业产业调整发展的要求,重点突出了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有机农产品生产、农业信息传播、农村新型经济协作组织等方面的特色。

“北郎中村的发展已经带动了周边村镇的发展,其示范、辐射作用已凸显出来。”北京市科协一位负责人说:“农民不爱听大道理,但他们善于模仿。科普示范基地为农民树立了模仿对象,既能起到经济效益,又能产生社会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