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油价与地缘政治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据美联社消息,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已于近日攀升到60美元一桶,这是自今年一月以来油价上涨的最高点。

今年以来,北半球遭遇罕见的暖冬天气,尤其是占美国取暖油总需求量80%的东北部地区冬季气温持续偏暖,油品需求减少;加之美国石油库存持续增加,以及投机基金大量抛盘,国际市场油价不断下降,并降至2005年6月份以来

的最低水平。虽然油价因美国北部天气恶劣,略有回升,但是根据欧佩克1月份石油市场报告,目前石油需求增长速度将继续放缓。欧佩克减产政策的落实也将影响未来油价走势,自去年8月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欧佩克已先后两次决定减产保价,按理说,油价本应继续稳步回落,怎么会出现反升不落的现象?

油价上涨固然有天气的原因,但对油价影响最大和最直接原因是日益严峻的地缘政治形势。首先是伊拉克形势越来越乱,伊拉克每发生一次大的恐怖袭击都导致油价的上涨。其次,伊朗核危机的任何一次升级,均使得油价扶摇直上。近日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警告美国,伊朗有能力在全球对美国的任何势力范围进行摧毁性打击,而根据石油市场分析家判断,他的言论直接导致了此次原油价格重新上涨到每桶60美元。再次,巴勒斯坦内部哈马斯和法塔赫武装的兵戎相见,也是油价波动的重要原因。最后,也是容易被忽略的因素,黑非洲第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恐怖活动的升级,也在左右油价。去年该国大约有100名外国人或遭到绑架,仅过去一个月,就有40名外国人遭绑架,而每一次人质事件都直接影响当天或次日的国际油价。尽管国际原油市场供大于求的现象尚未根本扭转,但因上述政治原因,国际市场的原油价格似乎难以在短期内继续大幅回落。油价虽已处于高位稳定区间,暴涨和暴跌都不符合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利益。但影响油价波动的不确定地缘政治因素仍将长期存在。

美国一直通过采取金融外交活动和调整能源政策来挫败伊朗,迫使石油降价是美国政府“惩办”伊朗的重要策略。伊朗经济主要依靠石油收入,占其出口收入的90%。自去年7月份以来,石油价格已由每桶78美元下跌至50美元以下,这使伊朗政府的收入减少了三分之一。如果油价下跌至35到40美元,伊朗财政将出现赤字。布什政府的油价策略也存为难之处。想压低油价,从而赢得国内民众的支持。但布什的支持者多为大石油垄断寡头和军火商,前段时间油价大幅下跌令这些石油巨头的利润快速下滑了三分之一左右,而地缘政治因素的不确定性也使得布什人为的“降价政策”很难根本奏效。(本报伊斯兰堡2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