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物语言也丰富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艳坤 我有话说


在表达保卫领地的强烈愿望时,大猩猩往往使用声音和行为两种语言表达方式――它会大喊大叫威胁入侵者,还会用拳击或双手轮番拍打胸脯,表示自己维护领地的坚定决心。(资料图片)
动物也有自己的语言。鸡鸣狗吠,虎啸猿啼,莺歌燕语,蝉噪虫喧……这些都是动物的语言。动物语言种类繁多,千差万别,据说单鸟类的语言就达两、三千种。

动物的语言听起来很单调,狗吠是“汪、汪、汪”,母鸡叫是“咯、咯、咯”……其实,这些语言各有各的含义;即使同一种动物,在求偶和觅食时发出的音调也不尽相同。例如,春天寻找配偶时,雌猫往往发出一连串哀怨凄切的嚎叫声;但当同狗争食时,猫却会一边吹胡子瞪眼睛,一边发出强烈的抗议声。发现地面上的狐狸时,长尾鼠的叫声紧急而短促;发现空中的飞鹰,长尾鼠的叫声则单调而冗长;一旦飞鹰飞临地面,它就每隔8秒钟报1次警。据说母鸡用于报警的音调有8种之多,同伴们听后能清楚地知道来犯者是谁。

除了发声的语言外,动物也有不发声的语言,像超声语言、运动语言、色彩语言和气味语言,有的动物甚至同时采用几种语言形式。

超声语言用超声波进行通讯联系。在漆黑的夜晚,蝙蝠发出超声波捕捉蚊虫;海豚通过超声波与同伴会话、讨论问题――有意思的是,海豚们在会话时个个表现得彬彬有礼,一个在讲,另一个就专心听,不随便打岔。

运动语言以肢体的运动作为联系的信号。在寻找蜜源时,蜜蜂会根据蜜源的方向和距离的远近,时而跳“圆周舞”,时而跳“8字舞”,时而跳“摇摆舞”,用舞姿指引同伴去采花蜜。

色彩语言是指利用自身的色彩传达信息。在求偶时,雄孔雀不用甜言蜜语而是以开屏来展示自己美丽的羽毛,从而博得异性的喜爱。

气味语言是利用身体散发的气味作为联络的信号。有种雌性害虫,在受到伤害时,身上便释放出独特的淡淡气味,以此掩护同伴赶快逃命。据说,单用气味传达信息的昆虫就有100多种。

动物的语言如此丰富多采,并且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好奇和重视。目前,不少科学家都致力于动物语言研究,一门新的学科――生物声学也应运而生,并逐渐地被应用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中。例如,国外有的飞机场设立了鸟语广播站,通过播出鸟类的惊恐鸣叫,驱散机场上空成群的飞鸟,使飞机安全起落。有的昆虫学家根据昆虫气味语言的特性,用强烈的气味冲淡害虫的气味,通过扰乱它的行为而损害其繁殖力,以达到减少农业虫害的目的。有人还设想,如果能模仿蜜蜂的舞蹈动作,造出电子蜂打入蜂群指挥蜜蜂的活动,就可以帮助植物传粉,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和蜂蜜产量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