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企盼更多更好的科技新闻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在一个小山村,人们从一只公羊乳房中竟挤出了奶水一样的液体。这真是公羊产奶吗?前几天,这则专题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报道介绍,专家根据染色体鉴定结果,确定这是只公羊。究其“产奶”原因,是这只公羊内分泌发生了紊乱。只要改变目前

散养方式,喂以未经污染的常规饲料即可恢复正常。只是恢复正常之前,不宜作为种羊。

一个看似神秘的现象,在掌握了科学方法和科学手段的专家那里,很快得到破解,几句话就解释得清楚明白,充分展示了科学的力量。

近年来,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为未知世界的认识创造了条件,为科技知识的传播和科技新闻的报道提供了取之不竭的源泉。

同时,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衣食住行、社会保障等基本问题逐步解决,科技新闻的关注者与日俱增,重大科技新闻更成为公众追逐的热点,而科技知识的普及又促进了百姓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

在科技新闻传播上,不同媒体各显神通:互联网提供了最快捷的途径;电视台制作了每晚供全家共享的科技大餐;纸媒体则在随时随地方便阅读和保存上独领风骚。为适应需要,光明日报从今年1月1日开始,每天以半个版的篇幅推出科技卫生新闻,同时在科技周刊刊载长篇科技文章;人民日报的科技视野、医药卫生、人与自然等专刊也越办越好。

如同优秀科普文章往往需要大科学家来写一样,优秀科技报道也难以一蹴而就。如何准确报道专业性极强、枯涩难懂的科技新闻,并引起公众的兴趣,是记者面临的极大挑战。

对于报社来说,面临的突出挑战则是严峻的市场竞争。这导致很多报社向社会新闻、娱乐新闻和直接创造经济效益的内容倾斜,而忽视了社会效益较强的科技报道、科普报道。这是前不久北京市科协与北京科技记协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中的结论。

这项历时半年、涉及十几家中央及北京市报纸的调查发现,我国科技新闻在新闻总量中的比例明显偏低,不足5%,其中较低的报纸只是2%出头。

调查还发现,总的看来,我国科技新闻的科学价值不高。比如,在广义的科技新闻中,卫生新闻平均比科学新闻高出1/4;科技应用新闻也多是以科技为主线宣传企业发展,很少宣传科技在企业应用中的作用;再有,缺乏对科技、科普活动的深度报道。

加强科技报道不仅是日益富足起来的国人的需求,也是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题中应有之义。《科普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鼓起了加强科技报道的风帆,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企盼着涌现又多又好科技新闻的那一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