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过年减压八招

2007-02-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绿叶 我有话说

一些原本期待年假可以有几天清闲生活的人,有时发现放假并不美好:平时堆积的家事要处理,过年的习俗要遵守,采买、大扫除、赶除夕、回娘家、旅游安排……过年看似令人期待,但种种繁琐的事情,不知不觉成为一种压力。如果你也感受到过年的压力,建议试试以下几个方法纾解压力:

★减轻工作量

过年

压力的来源有一大部分就是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如果能找出一些省事的方法,压力会减轻许多。例如:不一定要自己准备年夜饭或大扫除,很多餐厅或便利商店都推出年夜饭,如果家人同意,今年何不试着买一两道年菜或请清洁公司来家中大扫除?

★懂得分工

我家每次过年约有20人一起用餐,最可怕的就是每餐饭后一大堆油腻的碗盘,几年前都是我们几个媳妇和小姑轮流洗。去年开始,我把工作分给上学的孩子们,他们发明出玩扑克牌输的人去洗碗的规则,还互相比谁洗得干净,洗碗成了好玩的比赛。

★量力而为

不要为了面子而做超过能力的事。过年送礼需考虑对方需要和自己的能力,事先讨论及协调,了解自己有多少预算可分配,不要让红包成为沉重的负担,破坏红包的真正意义。

★换个想法

家中的老人家很难搞?家事特别多?婆婆真无理?媳妇最偷懒?对这些过年期间才会发生的事不要太生气,不要认为这是无止境的,过年多久才有一次?相信你可以衡量得出来。

★提出需求,互相体谅

了解你可以付出什么或你想得到什么?例如:老婆很怕回婆家过年但从来不说,每次过年前就闷闷不乐,老婆可以清楚告诉先生,过去几年都回婆家,今年可否和公婆说情请假一次?明年我一定心甘情愿回婆家。

★避免暴饮暴食及过于放纵

暴饮暴食等行为会造成体力透支、胃肠患病、慢性病症状控制不佳等,不只对身体有影响,万一患病,还会影响全家人过节心情。过年期间做任何事,都要提醒自己“尽量适度”!

★自我觉察

注意情绪的改变,过年时是否出现易怒、焦躁不安、紧张等情绪,这些都是压力下的情绪反应。如果压力实在太大,出现失眠、心跳、腹泻,是身体警告你该休息了!

★记得收心

年假不要安排太满,留半天给自己,静一静、想一想,沉淀年假的纷乱,准备好重新出发的心情,才不会上班第一天就充满沮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