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有矿不开矿、有水不养鸭”

2007-02-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紫 我有话说

北京房山长沟镇山多水多矿产资源多,但他们坚持“有矿不开矿、有水不养鸭”。

据了解,几年前由于一些人私开乱采地下煤矿资源,北京房山长沟镇的山水环境也曾受到一定程度破坏。该镇在发展中逐步认识到,保护好山地资源,就是保护好百姓生存的根基;保护好水资源,就是保护好百姓的命脉。他们针对过去靠山

吃山,靠水吃水,违背可持续发展规律的传统生产方式,大刀阔斧地进行先疏后堵,关矿限井。为彻底改变山区农民落后的生产方式,长沟镇在山区村大力实施“弃羊养鸡”和“退耕还林”工程。目前,长沟镇三座庵村柴鸡饲养规模已达到8万只,磨盘柿4000亩,北甘池村薄皮核桃已经达到7000亩,并已陆续进入盛果期。从而使该镇的矿山全部垂直挂绿,矿山环境得到了改善,恢复了植被。

此外,为保护好水资源,长沟镇决定在北泉水河放弃养水鸭,而兴建旱鸭养殖小区,引导农民摒弃传统的生活方式。同时,围绕“打造京南水乡”的发展构想,累计投资一亿元开泉清淤、筑桥铺路,陆续兴建了圣泉公园、湿地景区等,实现了南北泉水河汇聚,带动了水域经济发展,水乡特色初步显现。以龙泉湖为中心的生态旅游产业已初具规模,垂钓、稻田养蟹、莲藕种植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御塘贡米已成名牌,被国家确认为绿色食品。东甘池和北甘池村民俗旅游户已发展到56户。北京房山长沟镇实施关矿限井,弃羊养鸡,退耕还林,开泉清淤等一系列举措,终于在穷山恶水的基础上写出了“山富水美”这篇好文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