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全免费

2007-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丰捷 王庆环 李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8日电教育部宣布全国1.5亿农村中小学生今年全免学杂费的消息今天在大江南北迅速传开,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安徽省无为县颜桥镇辉勇小学60岁的老教师沈发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激动的说:“感谢党的恩情,这可是自古以来没有过的惠民政策啊!”他的女儿沈丽华有两个孩子在读小学,她对记者说:“我要让孩

子们一定好好读书,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2005年底国务院颁发《关于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通知》做出历史性的重大决策,使我国西部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在2006年实现了义务教育全免费,2007年起国家又将对中、东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贫困复读生补助生活费,同时享受城市最低保障政策家庭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与当地农村义务教育中小学生同步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进城务工子女在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就读的与所在城市义务教育学生享受同等政策。据统计,这项政策全面推开之后,将惠及全国约1.5亿名农村孩子。

“中央给咱办实惠,农民种地不交税,娃娃上学不交费,真是和谐好社会”,这是陕西一位农民发自内心的表达。当祖祖辈辈盼望的好政策一下落到跟前,这位刚凑上钱打算给孩子交学费的父亲脱口而出这首打油诗,欣喜之情溢于言表。而在已经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的广大西部地区,饱含感激与夸赞的儿歌、对联随处可见。

据统计,实行这项政策后,每个农村小学生年均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如果这个学生是享受免费教科书的贫困生,小学就年减负210元,初中320元;如果是既享受免费教科书又享受生活费补助,那么小学就年减负510元,初中620元。“这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是多么大的一个数字。”去年一年,在改革实施地区进行过大量调研的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田祖荫深有感触地说,“把农民的负担减轻,实际上就是增加了他的收入。因此,这项改革在农民群众中得到了广泛的关注。”据了解,中央财政在2007年第一学期应当承担的免学杂费、补助公用经费的资金92亿元已于1月23日预拨到各地,免费教科书资金14亿元也于1月26日预拨到各地。这也就意味着仅今年上半年,中央就间接为农民增收106亿元,这是继中央免除农业税之后的又一重大惠农政策。

惠民政策牵动着亿万农民的心,也激发起各地、各级政府落实这一政策的热情。对这项关乎1.5亿农村学童、涉及52.5万所农村学校的庞大工程,各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了大量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破解难题。

据了解,为了解决教师地方津补贴问题,试点县江西吉安将县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职工每人每月170元的生活补贴全额列入财政拨付范围,同时建立了山区教师津贴制度和优秀教师的激励制度。海南省对城乡义务教育教职工工资实行统一标准,不管是在农村还是城市,只要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职工,工资收入一样;而且决定从2007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将市县义务教育教职工的绩效工资从年人均1800元提高到3600元。湖北在新的实施方案中明确2007年计划安排7亿元,专项用于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地方津补贴问题。

据河北省教育厅厅长靳宝栓介绍,2007年,河北将总共筹措21.85亿元。这些资金将用于免除680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免费为贫困家庭学生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等。今年,河北将安排1.29亿元,为135万城乡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筹措1500万元,为7万多名寄宿制贫困生提供生活补助。此外,安排1000万元,为2.7万名城市低收入家庭、贫困农民工子女免除学杂费,并为特殊教育学校贫困生免除学杂费、补助生活费。

在化解“普九”债务方面,有些地方也想了一些办法,如重庆市委、市政府把偿还所有债务作为建立新机制,促进义务教育发展的重大举措,按照分类指导,分级承担,分级消化的原则,2005年还了11个亿,2006年还了7个多亿,到去年底的时候把“普九”欠债全部还完。

在解决寄宿生生活费方面,贵州寄宿生的生活费全部由省级财政安排,2006年落实了6200万元对全省31万寄宿生给了人均约200元的补助。陕西按每生每天1.5元的标准给学生发代金券或者饭票,所需资金市县共同承担,每生一学年补到360元。

在安置回流学生方面。广西合理利用原撤并的学校点,增加预订课本,及时调配老师等,2006年无条件的安置了回流学生21.9万。

新政策的执行也给各地学校的各项工作带来了新气象。新学期,湖北省沙洋县西湖中学多了一份与以往不同的学校财政预算:学校的收入来源情况、支出安排情况,包括工资、公用经费、“两免一补”、校舍改造经费等都列得清清楚楚;除此之外,影响学校收支变化的因素也分析得明明白白,如因乡镇公路扩建而挤占学校用地、加修围墙,物价因素也可能影响预算的执行等等。这是以前校长、老师们不去想的问题,现在通过建立新机制,一个个问题都要考虑得规范、细致、科学、长远。田祖荫说,新机制把农村义务教育纳入政府保障以后,学校的一切合理开支都纳入了政府预算,这就同时推动了政府的转变职能,促进了学校科学管理、民主理财。

同样在新学期,河南的农村学童个个拿到了一张特殊的课程表,正面印的是学校的可收费内容和不允许收费的项目,背面才是课程表。而在海南省,改革的主要内容也印在宣传单正面,反面是年历。湖北省在《湖北日报》两个整版上刊出了《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农村义务教育》的文章,把这项政策的解读、《致家长的一封信》、财政厅、教育厅的工作要求,以及市长、省长都登出来了,相当于把整个政策进行了普及培训。“上学不交费”的惠民政策通过各地深入细致的宣传攻势传达到了每个农村学校、每个农村家庭、每个农村学童心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