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药瑰宝是自主创新的沃土

2007-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刘刚 孙洪磊 我有话说

就在一些人对祖国医药的瑰宝――中医药的疗效和前途命运产生怀疑、发生争论的时候,在渤海之滨,有这么一家企业,凭借敏锐的洞察力,抓住国际药品市场趋向天然、图新求变的机遇,以现代中药的全新理念,加快中药走向世界的步伐。

这就是天津天士力集团。经过近13年的发展,这家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药厂,如今已是总

资产超过77亿元的大型股份制公司,累计利税超过32亿元,成为我国中药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从种植、收集、加工到生产,传统中药历来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揭示古老方药的机理谈何容易。然而,与中药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天士力集团总裁闫希军却执著地认为,随着现代科技进步,理论上讲是能够把几千年筛选相传的中药复方的秘密逐步揭示出来的。

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争论,闫希军提出现代中药的思路。许多中药治疗效果缓慢的原因在于无效成分干扰,而现代中药就是在方剂学基础上,首先寻找到药材最有效成分,进而提取和浓缩,形成具有较高疗效的新药。

他们选择了治疗心脑血管病这一威胁人类生命与健康的“第一杀手”作为自己的对手。通过无数次试验分析,闫希军他们发现了传统复方丹参药物除脂溶性成分外的水溶性成分,通过萃取、浓缩、干燥,活性成分发生改变,能够用于急救的复方丹参滴丸由此诞生。仅这一个自主品牌,在10多年间就创造了70亿元的大市场,把一味中药做成了一个大规模产业。

“汤药一大碗,丸剂一大把”,这是传统中药留给人的印象。就在复方丹参滴丸诞生的同时,中药产生了新的剂型――“滴丸”。如今天士力生产的复方丹参滴丸、养血清脑颗粒、柴胡滴丸等50多个滴丸类产品群,正悄然改变着中药的历史。

闫希军在国家和地方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始从研发、种植、提取到生产等各个环节构建“安全、可靠、质量可控”的标准模式。

1997年12月,复方丹参滴丸通过了美国食品医药监管局临床用药申请,成为中国第一例通过该申请的复方中药制剂。这一科技创新的典范为中药现代化、国际化开辟了新的路径。

依靠自主创新,是天士力发展壮大的秘诀。在建立现代中药生产和质量控制标准的同时,天士力形成了自己的专利体系,其中80%是发明专利。在国内申报的647项专利中,已有108项获得国家授权;在海外申报的20项专利中,有15项获得21个国家和地区授权。这又创造了我国中药界的一大奇迹。

在天士力,就是像复方丹参滴丸那样被列入国家“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行动计划”和“九五”重大科研成果推广项目的成熟品牌,二次研发依然在深化。通过新适应症、新机理、新药效研究,复方丹参滴丸及其系列研究拓展到抗肿瘤与免疫系统用药等新领域。

在闫希军看来,获得多少自主知识产权不是目的,保持领先,企业才能不败;占领国内外市场的标准,不光是销售额有多大,而是如何创造一个新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