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运理念换真金

2007-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沈晨 我有话说

二十余年前,美国人尤伯罗斯接手洛杉矶奥运会时,奥运会是个烫手的山芋、亏本的生意。但口袋仅存四百美金、面临各种压力的尤伯罗斯用他的精明头脑,成功举办了一届赢利的奥运会。此后,奥运会进入了超级利好的良性循环时期。

2001年7月13日,

中国首都北京一举赢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世界上规模最为盛大的运动会与中国结缘。随后六年里,“鸟巢”、“水立方”等奥运场馆拔地而起,北京俨然成为奥运的热土。

其实,奥运的热土早就超越了体育范畴,股市中的奥运概念、房市上的奥运版块便是明证。北京奥组委适时推出“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就是要在经济、文化、体育等各领域辐射奥运的能量。

正是由于奥运概念超越了体育范畴,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各界人士都对北京奥运会给予相当的关注。民意调查就显示,“北京奥运会”是今年中国老百姓最关心的“两会”话题之一。

中国老百姓对北京奥运会的关心,并不只落在“话题”上,更多的体现在实处。据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发布的“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及市民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观测数据显示,包括来京务工人员在内的北京市民,在公共卫生、公共秩序、公共交往、公共观赏、公共参与等领域的公共文明素养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推行是实打实的。2006年,北京市的生态环境建设和整治工程顺利实施,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及好于二级天数的比重达到66%,全市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5.2%和7.9%。数字的背后,是各类高科技手段的应用、百姓环保理念的提升,这些都是推行奥运三大理念换来的“真金”。

2007年,是奥运筹备的决战之年。在这一年里,国家体育场建设要进一步推进,三十个比赛场馆建设要确保竣工,各项测试赛要顺利完成,北京城市路网进一步改善,提高公共交通运行效率,做好奥运场馆周边地区环境整治和绿化工程建设,控制机动车污染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一项项硬指标又摆在了中国人的面前。

“两会”在即,奥运话题热议。二十余年前的烫手山芋变成了金饽饽,北京奥运会“利好”的概念不新鲜,中国人完全有能力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如何推行好“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利用北京奥运良机换得“真金”,才是社会各界的最终期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