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构建中国天文考古学体系

2007-03-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天文考古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过去尚无学者作系统的论述。冯时的《中国天文考古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在中国文化的背景下,运用考古学、历史学、古文字学、古文献学、天文学、民族学等多学科综合研究的方法,初步建立了中国天文考古学的学科框架,提出并构建了中国天文考古学的学科体系。

中国社

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认为,本书对中国天文考古学学科进行了科学的界定,确认了学科的研究范围,系统阐述了学科基本理论和方法,准确地提出了学科任务与学科发展的主要课题,是中国史前天文考古学研究的重要突破,有着学科奠基性意义。同时,也推进了中国考古学上的重大课题――中国文明起源的深入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