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中学生:只为感知中国来

2007-03-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 宋斌 我有话说

位于巴黎市中心的名校――巴黎政治学院今日格外热闹,结束寒假返校的学生们济济一堂,人头攒动;而在该校接待厅里,镜头闪烁,来自中国媒体记者的提问络绎不绝。引人注目的是,在该院组织下,120名法国中学生将于下月4日开始分赴中国各地体验“神秘东方――中国”的经济发展奇迹,感知经济全球化在中国产生的动力与成果。

法国经济长期疲软、就业不足,公共财政也举步维艰,难以继续维持和保障国民引以自豪的社会福利模式。由此引出的法国社会模式与经济全球化矛盾的讨论一直不息,成为大选期间各派角力重点。在国民认识到社会需要改革和“谁也不许别人动自己奶酪”的矛盾心理背景下,正如总理德维尔潘所言,“法国目前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性十字路口”。巴黎政治学院院长德冠先生表示,经济全球化浪潮来势凶猛,法国无法做到“洁身自好”,让年轻人更早地了解世界和感受经济全球化的成果,是该院组织此次活动的目的之一。

据了解,这批中学生均来自巴黎郊区的“困难街区”,属于十五、六岁的高一学生,让这群“移民后代”在感受中国经济蓬勃发展的过程中,能得到人生需要“奋斗与拼搏”的启迪,也是本次活动的主要目标。2年前,法国巴黎“骚乱”引起世界关注,“困难街区”的青年走向街头,焚烧汽车、破坏公共财物,曾一度令法国政府难堪。德冠院长指出,该事件反映了政府在移民融合政策上的失误,但同时也揭示了“移民后代”在困难面前不能迎难进取和扭曲的抗世心理;给这些学生提供机会感受中国同龄孩子的学习与生活,洞察他们的心灵世界,让他们通过交流有所获益,是学校和家长共同的期盼。

对于能有机会访问中国,法国的中学生们兴奋不已,有些家长甚至不敢相信,纷纷赶到学校予以证实。活动组织方也为此积极造势,打出了“出生贫寒的法国学生,将身处创造明日世界的国度”的宣传语。德冠院长表示,目前这批孩子情绪高昂,正在积极准备,从网上和书籍上尽可能地了解中国所发生和正在发生的一切,包括地理概况、生活习俗、文化时尚、经济发展、和谐世界以及政府解决青年所遇问题等。另外,学校还专门邀请专家给孩子们做专题讲座,回答其感兴趣的问题。

除参观中国和中法合资企业、中国院校以及与中国外交家交谈之外,法国孩子们还将分批到上海、南京和武汉的外国语学校,在那里与中国伙伴同吃同学习。据介绍,中国学校也为此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德冠院长也将利用此行在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发表两场特别演讲,回答学生提问。上述两校和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均是巴黎政治学院在中国的4所主要合作院校。

作为一所优秀的高等教育与科研机构,巴黎政治学院6年前开始与法国各地50多所中学签署了旨在生源多元化的协议,通过吸纳优秀中学生来保障学校教育品牌的声誉。此次活动是该院与相关中学合作内容的具体体现。目前,法国几十所高校纷纷效仿此合作模式。(本报巴黎2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