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孩子的福音祖国的希望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3月1日电(记者王瑟)全国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今年全免学杂费的消息传到新疆后,立即在各族群众中引起很大反响。作为最早在全国实行农村中小学贫困学生免除课本费、学杂费试点的省区,大家一致的反映是:这是中国教育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政策,是惠及每一个农村家庭的好政策。

昌吉

回族自治州奇台县半截沟镇一位姓李的家长兴奋地说:“多亏了党的政策好,我们农村人又享受了一项国家的好政策,为我们减轻了负担。我的孩子再也不用为发愁学费、课本费哭了。”

在中央的支持下,新疆早在几年前就实行了免除农村贫困学生课本费、学杂费的工作,受到了各族群众的极大拥护,前年,此项工作进一步扩大了覆盖面,使享受免费教育的学生更多,被各族群众誉为民心工程、造福子孙万代的幸福工程。

自治区教育厅党组书记赵德忠感慨地说:“从免除课本费、学杂费,再到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全免费,党中央和国务院对教育给予了极大的关怀,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让公共财政的阳光照耀农村义务教育的民心工程,更是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落实好这项政策,结合实际,为农牧区各族群众带去更多的实惠。”

本报呼和浩特3月1日电(记者高平)当全国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全免费的消息传到内蒙古的千里草原时,内蒙古教育界的人士表现出的是平静和欣慰。内蒙古教育厅副厅长李东生说,平静的是内蒙古从去年开始在农村就实行了“两免一补”政策,好多地区的孩子已经享受到了免费教育。全区农村牧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杂费和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同时积极推进城镇低收入家庭学生的免除杂费和书本费工作。过去内蒙古实行“两免一补”政策仅限于农村牧区的贫困家庭,覆盖面只有70%左右。从今年开始,凡是农村牧区的家庭子女都将享受“两免一补”政策。有关部门统计,将有175万的农村牧区孩子受益。这一决策合民心,顺民意,是孩子的福音,国家的希望。

从今年开始,内蒙古乌海市实行了包括城市孩子在内的免费教育。乌海市教体局局长刘洪运说,这一决策让我非常欣慰,农民的孩子和困难家庭的孩子不会再因为学费辍学或失学了。从“两免一补”到义务教育全免学杂费,从西部开始到东部,这不仅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同时也反映了我们国家的日益发展强盛,有更多的实力发展公共事业。我相信,不远的将来,中国的孩子都会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

本报西安3月1日电(记者杨永林) “农村中小学义务教育全免费确实是中央为农民办的又一件大好事,”谈到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时陕西省杨凌区副区长程建国十分高兴,他说,继免除农业税后,这次中央又免除了农村中小学生的所有学杂费,并对家庭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对贫困复读生补助生活费,这是中央减轻农民负担,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的重大举措,对于处于西部贫困地区的农村孩子来说意义尤其重大。

程建国说,过去,一些农村贫困家庭的孩子由于交不起学费而辍学,尽管各级政府和学校都在抓,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但还是不能完全阻止。中央免除农村中小学学杂费的政策使贫困家庭的学生不再为上学发愁了,彻底解决我国农村义务教育普及和发展的后顾之忧,对西部农村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