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农村中学生的来信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敬爱的编辑部叔叔阿姨们:

你们好!

我是西部农村的一名初中生。当全国农村中小学生今年全免学杂费的好消息在我们这儿传开的时候,我高兴极了:我又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起走进教室上学了!这时,我只想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前一段时间,当全国都在过年时,我家却在发愁。新学期到了,几个孩子的学杂费又成为压在父母身上的负担。我和弟弟都在念中学,妹妹刚上小学,三人的学杂费上千块,这真是一笔很大的开支啊!

每年开春,父母亲总是早早地到田里翻耕、播种、插秧,我和弟弟就跟在他们身后打下手。爸爸告诉我们,这些稻田就是我们上学的希望,要好好守护这些禾苗,等穗子饱满了、成熟了、收割了,我们的学费就有着落了。每天放学后,当别的孩子们打闹、嬉戏的时候,我都心甘情愿地到地里干活,因为我要去守护我的禾苗。旱季,我祈祷雨水的降落;雨季,我祈求晴空万里。我恨不得这些禾苗一天之内全都长成,这样,我就能无忧无虑地坐在教室里上课了。

然而,我们的两亩五分田,平均亩产600斤谷子,100斤谷子只能换来60到70块钱。除去种子、农具、化肥等花费,一季下来,我们只能得到几百块钱的收入。这些钱来之不易,每一分钱,都是父母的心血和汗水啊!坐在教室里,我常担心在地里耕作的父母,他们是不是还在辛苦干活?妈妈的气喘不会又犯吧?我最担心的是,这学期的学费已经拖了很久了,今天坐在教室里,明天还能来吗?

听着家人的声声叹息,看着爸爸妈妈斑白的双鬓、深刻的皱纹、黯淡的神色,读懂弟弟妹妹渴望、期盼的眼神,我已经做好辍学跟叔叔外出打工的准备了,尽管在夜里我会蒙上被子伤心痛哭。就在这时,老师来到了家里,告诉我们,2007年的学杂费政府全给免了,学校还给我们提供了免费教科书!听到这个消息,一向坚强的爸爸也红了眼眶。他一辈子拼命干活,为的就是送我们上学读书,改变我们的命运。爸爸摸着我的头说:“你赶上了好时候啊!”

开学了,我又背上书包高高兴兴地去上学了。党和政府免了学杂费,减轻了父母的负担,我们可以安安心心地坐在教室里,爸爸妈妈也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不要那么累了。现在,家里还养了两头小猪,我每天都喂养它们,守护着它们,如同守护着我的希望。只是这一次,我的心里多了一份感激,少了一份担忧。

我要从心里说一句:感谢党和政府,我一定努力学习,掌握本领,长大后回报祖国和人民!

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灵城一中初二年级学生陆百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