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枸杞种植历史至少应有4000年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人类种植枸杞始于何时?宁夏博物馆原馆长周兴华在对典籍和实物进行考证后做出推测:我国枸杞种植、采摘、食用的历史至少也有4000年了。

枸杞既可以入药,又可以作为滋补品食用。我国医药典籍《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中都有关于枸杞药用价值的记载。《本草纲目

》中对其药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枸杞使气可充,血可补,阳可生,阴可长,火可降,风可祛,有十全之妙用焉。”

那么,我国是从何时开始种植枸杞的?种种说法莫衷一是。周兴华在查阅我国古代文献资料时发现,殷商时期的甲骨文中就有枸杞的记载:武丁、祖庚、帝乙、帝辛的卜辞中都分别提到“杞”。已故著名古文字学家罗振玉认为:“杞,枸杞也,从木己声。”因此,周兴华认为,卜辞中提到的“杞”,就是今天的枸杞。远古时期,也有以“杞”为地名、国名、姓氏的,但那都可能与枸杞有关。甲骨文中多次提到“杞”的事实说明,枸杞的种植历史应该早于甲骨文。而在此之后诞生的《诗经》中,对枸杞更是多次吟咏。据周兴华统计,《诗经》中出现“杞”字的诗至少有7首:《国风》中有1首,《小雅》中有6首。“无折我树杞”句,说明当时枸杞种植已有一定规模,甚至成为一种产业。在《小雅・北山》中,开头吟唱:“陟彼北山,言采其杞。”周兴华认为,这里提到的“北山”,可能就在今宁夏中卫市一带。这也正与今天宁夏中卫市成为枸杞之乡的情况相吻合。

周兴华认为,枸杞实际的栽培历史,要比人们的普遍看法早得多。当然,也有人不同意他的观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