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受系统规范西部困难地区将设特别教师岗位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教育部日前颁布《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首次对我国中小学生公共安全教育的内容、实施途径与保障机制做出全面系统的规范和要求。

《纲要》明确指出,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主要包括预防和应对社会安全类事故或事件、公共卫生事故、意外伤害事故、自

然灾害及网络信息安全事故等内容,并按照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特点,详细规定了各学段公共安全教育的内容与实施办法。

《纲要》要求各中小学校要在学科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渗透公共安全教育内容,并采用班、团、校会、升旗仪式、专题讲座、板报、参观和演练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系统掌握公共安全知识。通过游戏、模拟、体验等主题教学活动,增强公共安全教育的效果。

《纲要》还要求学校与公安消防、交通、卫生等部门建立密切联系,聘请有关人员担任校外辅导员,协助学校制订应急疏散预案和组织疏散演习活动。

为保障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工作的有效落实,《纲要》要求各地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保证公共安全教育的时间,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同时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学评价与督导。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纲要》的颁布与实施,必将对提高中小学生面临突发安全事件时的自救自助能力、健全我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系统产生深远影响。(交雨)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张翼)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副主任王金祥透露,中央已经决定在西部地区特别是困难地区设置特别的教师岗位,由中央财政出钱,把大学毕业生放到西部那些需要的小学当老师。

王金祥说:“因为不这样做不行,现在西部有些老师本身就不合格,教初中二年级的老师,考他初中二年级的题目,他就不及格,这样的老师怎么能教出好的学生?所以一定要改变这样的状况。”

王金祥认为,西部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问题。他感到最揪心的或者最担心的也就是西部人才严重缺乏,西部不少地区人的素质不适应市场经济竞争的现状。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还有不少人连汉语都听不懂。王金祥说自己也是来自农村的,即使是江南的农村,每个家庭的生活环境也不一样,文化程度高的家庭,生活就比较好;文化程度很低或者是文盲,必然就穷。所以,西部开发的关键在人才,未来的希望在人才,现在的薄弱环节也在人才。希望中央政府对西部的人才开发给予更多的精力、人力、财力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