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扶贫办倡导扶贫新模式 开展电视信息扶贫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彭红)扶贫究竟应该怎样扶?如何又好又快地使贫困户增收,贫困地区税收增加?农民能够及时就业?国务院扶贫办倡导扶贫新模式,从今年起开展电视信息扶贫,向全国推广“中国石油全国农产品深加工招商项目免费广告”活动。

贫困地区最需要什么?什么因素能使贫困地

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在长期的扶贫实践中认识到,实用信息是扶贫这个“木桶”中最短的一块木板,给钱给物不如给实用信息。为此,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决定采取“中国石油全国农产品深加工招商项目免费广告”的形式,为全国贫困地区无偿发布农产品深加工招商项目信息,用信息这个“杠杆”撬动全社会的扶贫资源,从而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收到事半功倍的扶贫效果。

这一活动自2007年1月1日起正式启动,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羊肉加工项目当天便通过CCTV-7向全国播出,引起巨大社会反响。即使春节期间,甘肃省东乡县羊肉加工项目办公室的电话还响个不停,来自全国的咨询电话络绎不绝。上海飞马(澳大利亚)财团的代表还专程来东乡县实地考察,洽谈合作事宜。项目负责人陈元宝兴奋地说,如果这个项目启动,每年不光为县上增加税收80万元,当地农民朋友饲养的15万只羊从此也不愁卖了。许多贫困县纷纷要求播出中国石油全国农产品深加工招商项目免费广告。截止到2月15日,已经为20多个贫困县播出了免费广告,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前去咨询洽谈。

记者了解到,河北易县无抗生猪屠宰及肉食品加工项目播出后,反响强烈。该项目预计可以安置6400多名农民就业,为当地纳税848万元。新疆伽师瓜果深加工项目一旦签订,可安排农民就业人数高达12000多人。湖北省宜昌柑橘深加工项目,每年可为当地纳税500万元,可安排农民工就业约2000人。2007年将有100多个贫困县农产品深加工招商项目,在中国石油为支持新农村建设而专门买断的CCTV-7及10省12个电视频道19个时段中全年免费播出。

据有关专家介绍,“中国石油全国农产品深加工招商项目免费广告”活动正是从这些制约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入手,为增加农民收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找到了一条现实可行、效果显著的途径。另外,贫困地区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所生产的农产品安全无害,满足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商家普遍看好这些项目的发展前景。这是贫困县农产品深加工呈现火暴的深层次原因。专家们估算,这100多个贫困县的农产品深加工项目都实施后,不仅可以初步解决这些地区农民的“卖难”“增值”问题,还可为地方增加税收5亿元,安置农民就业人数达100万以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将十分显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