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育理性的股市文化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劲松 我有话说

  刚过去的2006年股市走出人们意想不到的大牛市,上证指数从1000点起步,一路过关斩将,上升到3000点。股市走牛,让众多投资者分享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成果;更多的股份公司得以发行股票上市,股市的筹资功能、配置资源的功能得以实现和发挥。

和以往一样,随着股市不断创出新高,许多人被乐观情绪所笼罩,

开始憧憬“黄金十年”和超级大牛市。回顾过去,我国股市从来不缺乏预言家和幻想家,但缺乏理性的股市文化,长期存在的牛短熊长的走势与此不无关系。文化是生活方式的积淀,是无形的,一经形成,就会对人们的行为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我国股市要走出与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相匹配的、持续的、健康的行情,必须大力培育理性的股市文化。

理性的股市文化是一种控制风险的文化。股市是一个高风险市场,在这样一个市场,控制风险永远是第一位的,投资者只有学会控制风险,才能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前一段时间,证券公司出现排队开户争购股票、银行出现排队争购股票型基金的现象,这体现出一种随大流的非理性文化。这种文化与控制风险的文化是相背的,是造成股市单边上扬或下跌的根源之一。每个投资者都应冷静地思考自己的投资和消费计划,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股票投资方式,只有这样,投资者才能最大限度地回避股市的非系统风险。

理性的股市文化是一种自律文化。与2006年的大牛市相辉映,我国基金业迎来了大发展,基金规模增长近1倍,至年末达到8688亿元,成为股市的绝对主力。但在基金业自律文化尚未建立起来,一些基金公司在向投资者推销基金产品时,只讲收益率如何高,而很少讲投资基金的风险;在净值排名压力下,一些基金公司放弃价值投资理念,过度强调主题概念投资,甚至对外宣扬自己的“主题故事”,这些非理性行为已对股市的健康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作为职业化投资队伍,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能力、也应该担负起价格纠偏的责任,通过自身仓位的调整,影响高估或低估的股票,从而完善市场发现价格的机制。一个健康的股市呼唤基金等职业化的机构投资者,但更需要具有完善自我约束机制的机构投资者。

理性的股市文化是一种诚信文化。诚信是股票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前些年,大股东侵占小股东利益、证券公司挪用投资者资金、企业披露虚假财务信息等不诚信行为,差一点儿断送了我国股市发展的良好前程。监管部门对这些不诚信行为的大力治理,促进了股市的健康发展。但在股权分置基本解决后,一些新的不诚信行为将会出现,如大股东存在操纵财务报表并进而操纵股价的可能。对于不诚信的上市公司,投资者应用脚投票;监管部门必须严厉监管和打击上市公司的不诚信行为,直到将其清理出市场。诚信的文化氛围形成之时,就是我国股票市场成熟之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