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条农业市场“高速公路”初现雏形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董山峰)日前与公众见面的“商务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的意见”是一份长达4000字的文件,但因有两条专为中国农民建造的市场“高速公路”掩映于其字里行间而丝毫不显枯燥。商务部市场建设司有关专家指出,

目前,这两条“高速公路”已经初步成型,正在快速向全国延伸。

据透露,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央1号文件),商务部提出,健全农村市场体系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要紧紧围绕农村市场体系建设,以解决农民买难、卖难为主要目标,以政策措施为手段,大力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等工作。

关于“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商务部提出要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地区,重点引导有实力的流通企业对现有传统网点进行改造,力争2007年建设10万个连锁化农家店,到2007年底累计建设农家店25万个,覆盖75%以上的县市,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连锁经营网络的“商品高速公路”功能,以农家店为载体送邮政、电信、药品、报刊、文化用品等下乡。

关于农村商务信息服务工程这条“市场信息高速路”,商务部正在落实以下措施:一是充分发挥新农村商网的“信息发布”、“咨询互动”和“购销对接”功能,为促进农村流通提供公共信息服务,积极为农民办实事,形成商务部与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共同办好商网的有效工作机制,为农民提供真实、可靠、有效的信息。将充分利用新农村商网平台,开展常态对接服务和集中对接服务,切实解决农民由于缺乏市场信息而产生的“卖难”、“买难”问题。二是努力办好新农村商报。着力加大农村商品市场趋势预测和供求信息的数量。三是地方各级商务主管部门将加快建设以县(市)为主,覆盖乡、村的农村商务信息服务站。信息服务站将充分发挥作用,重点做好培训工作,在一到两年内使试点县(市)骨干农户、经纪人和农产品协会、企业人员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基本具备应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农产品流通的能力;开展价格行情查询、购销信息发布、产品宣传、市场分析、政策咨询等服务;采集农产品流通相关信息,建立专门数据库。四是积极进行“商务天气预报”建设,促进“商务天气预报”实现定期播报涉农市场信息,进行市场预测、预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