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医疗服务中质量和价格问题突出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梁捷)涉及医疗服务的投诉总量呈逐年下降趋势,医疗服务情况总体有所好转。但医疗服务中的有关质量和价格方面问题的投诉仍然比较突出。这是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甘肃、辽宁、陕西、宁夏等11省市消协组织开展医疗服务消费体察活动得出的结论。今天,中消协公布了这项体察活动结
果。

据这项体察活动结果显示,当前医院医疗服务的总体情况是门诊服务质量大有改观,消费者基本能明明白白就医;私立医院挂号费明显低于公立医院;公立医院候诊时间普遍比私立医院长;私立医院问诊时间普遍比公立医院短。

部分医院医疗服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导诊服务不完善,有的导诊标识不醒目或比较混乱,有些医院导诊服务人员不能提供及时的导诊服务;有的医生看病不问诊或不细致,动辄让患者先作一系列的检查化验,更有的只通过患者的自述就给确诊;部分医生诊疗程序不规范,只给患者开处方不写病历;专科医院违法诊疗现象较多;不按规定开具处方的现象较多;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现象不少,消费者反映,普通感冒动辄就得花两三百元钱;同种疾病不同医院医疗费用差别较大;医院药品价格普遍高于药店;医院医疗检验结果不能共享;节假日看病更难,消费者看病难问题在双休日期间表现得更加突出。

针对医院医疗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中消协发出呼吁和建议:建议有关医疗服务机构完善导诊标识,提供优质导诊服务;呼吁政府有关部门逐步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财政补贴,加强对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和规范,切实解决药品价格偏高问题;呼吁各医疗服务机构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方便患者节假日就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