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玉米雨养旱作将解决百万人年用水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1日电(记者吕贤如)在北京市全力以赴解决水资源紧缺的努力中,今天传来捷报:北京市科委和市农业局日前联合启动了“玉米雨养旱作节水科技示范推广工程”,今年内可望节水4000万立方米以上,可供百万人用一年,3年内可望节水1亿立方米以上,届时可解决300万人年用水问题。

在华北地

区粮食作物中,玉米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赵久然介绍,玉米既是重要的粮食、饲料、能源原料,又具有重要的生态功能。经测算,每亩玉米田固碳放氧、净化空气的功能优于同面积树木,其生态价值达到亩均3000元,是经济价值的10倍;此外其节水抗旱性远强于水稻、小麦。目前北京市种植玉米200多万亩,亩均灌水50立方米以上,每年至少需灌水1亿立方米以上。

本示范工程选用的6个品种,是在北京市科委支持下,由北京农林科学院和中国农业大学经过多年研究选育出的高产、稳产、优质、抗旱品种,分别是京科25、京单28、京科308、京科345(青贮)、农大95、农大86。试验证明,种植这些品种,只要采用一系列雨养旱作配套技术,最大限度吸收土壤中水分,正常气候年份可不灌溉一滴水,即可每亩节水50立方米以上,同时平均亩产达400公斤以上,实现亩均增收约50公斤。此外还节省了灌溉水资源和灌溉的人力、物力、财力。

北京市科委农村科技发展处处长赵光连介绍,根据农民自愿、政府推动、政策引导的原则,今年雨养玉米推广85万亩。根据每亩节约用水至少50立方米计算,今年内可望节水4000万立方米以上;根据城市住宅年人均用水38立方米计算,可供百万人用一年。预计3年内实现200万亩玉米雨养旱作,届时至少可节约灌溉用水1亿立方米以上。

相关链接 北京属于资源性重度缺水的特大型城市,人均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是全国的1/8,世界的1/32。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以及降水量的减少,北京水资源紧缺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南水北调目前远水难解近渴,且成本相当高。水资源紧缺将成为影响北京农业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因素。近年来,北京市狠抓节约水资源,已取得显著成效:2005年北京农业用水占全市用水比例从2/3下降到38%,用水量下降到13.2亿立方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