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难道是钱多惹的祸?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不久前刚刚举行的全国科技颁奖大会让吉利集团的董事长李书福很开心地进了一回人民大会堂,在那个有国家最高领导人出席的盛会上,吉利自主研发的汽车自动变速箱得了大奖,而且是2006年汽车行业唯一的科技进步一等奖。

李书福捧得了大奖,记者们的问题跟着也就来了,现如今中国的汽车企业不少,有实力的汽车

企业也不少,吉利靠什么得了大奖。是格外地看重这个项目,因而更舍得往里投钱?还是有特殊的人才后盾?抑或是有什么绝活在握?

李书福的回答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他说,这是因为吉利的研发理念和其他企业有些不同,吉利并没有设定了一个具体的时间表要求研发何时必须有成果,刚开始研发自动变速箱的时候吉利人心中也没底儿,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符合市场的要求。如果有钱,花钱请国外的专业公司设计一个自动变速箱的话,一切都变得很容易控制,只要在合同中写清楚何时交货、要求是什么就可以了。

但因为吉利穷,是农民家的“苦孩子”,又没有别人给吉利投钱,吉利也不敢轻意借钱,有的企业借了钱是利润,因为敢不还,吉利借了钱是包袱,因为要时刻惦记着还钱。所以,吉利没有技术,只能靠自己研发。当然,李书福也很清楚走这条路的艰辛,就是得了奖,自动变速箱的项目也不是万事大吉了,还有很多挑战等着吉利呢。但按李书福的说法,是“穷”成就了吉利在这个项目上的成功。

据说,国家有关部门曾经投入8亿元的国债专项资金支持两家比吉利更有实力的汽车企业进行自动变速箱的研发,并且组织了200多个专业人士参与其事,但几年下来,反倒得出了一个与研发的初衷相反的结论,就是中国的企业不应该再自己搞自动变速箱了,我们差得太远了。

同样,在电动车的研发上,我国的宏观经济管理部门和科技部门也曾经投入了大量的研发资金,但多少年过去了,电动车的科研项目虽然成就了一些人的“前途”和“钱途”,却没见到一辆国家支持研发的电动车开上街头。

其实大家都知道,汽车是资金、技术、人才密集型行业,手里有钱尤其是用来研发的钱多当然是好事,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往往成为衡量这个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持久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但为什么在中国的汽车研发上吉利这样的“穷人”获得了一些突破,有国家资金在握的企业却裹步不前。怎么钱多反成了不是?

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钱的多少,而在于钱是怎么来的,是天上掉馅饼那样轻而易举得来的,还是自己辛辛苦苦挣来的;花钱干事的动力又来自于何处,是为了通过科研验收,获得一纸鉴定而“功德圆满”,还是有市场需求在背后逼迫着,在不进步就死亡的生存压力下急如星火地往前闯。

现在,在汽车的研发上,吉利不再是过去那样的“穷人”,因为他们已有四个研发课题成为国家“863”的项目,人们很想知道,“穷人”有了钱后将干成什么样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