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昌化鸡血石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吴琼洁 本报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天价鸡血石今年年初,杭州市工艺美术特色园举办了一场昌化鸡血石精品展,众多鸡血石收藏爱好者前来

一饱眼福。在展览会上,记者注意到一方普通的鸡血石印章。问及价格,印章的主人、临安籍鸡血石经营者李先生的话吓人一跳:“20万!”

李先生说,这方印章是他上世纪70年代买的。“你绝对猜不到当时的价格――1元钱!”说着,他笑了。

据称,一方“大红袍”鸡血石珍品印章,价格最高可达500万元。

一方方印章,一块块原石,色彩鲜红,艳丽无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朱砂红是一种特殊的颜色,具有祈福降瑞、镇妖避邪、象征权威的神秘意义。因此,昌化鸡血石被认为是“福石”。

吴山花鸟城一位经营鸡血石的摊主说,2002年他从昌化农民手中以8.8万元收购了一块鸡血石原石,现在市场价格已近60万元。“鸡血石价格攀升快,除了收藏和投资者日益增多的原因外,鸡血石资源的减少也是重要原因。”高级工艺美术师、临安市鸡血石研究会副会长钱高潮说。“本次精品展中有一块上世纪80年代开采出来的原石,它整体含血量达到70%以上,如果做成印章后含血量就可达到90%以上,都是属于‘大红袍’,而这样的印章可做20到30个,而每个印章在市场上可以卖到500万元,按此计算,这块原石价值8000万元。”

石中精华

    专家介绍,昌化鸡血石是石中精华,具有鲜红艳丽、晶莹剔透的特点,历来跟玛瑙、翡翠、钻石一样被人们所珍视,被誉为中华国宝。鸡血石的发现与开采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在我国,已发现的鸡血石矿只有浙江昌化和内蒙古赤峰两处。由于长期开采,存量已非常稀少。

昌化鸡血石产于临安市浙西大峡谷源头的玉岩山,这里旧属临安市原三县合一前的昌化县,故名昌化鸡血石。昌化鸡血石由辰砂与地开石、叶蜡石、高岭石等矿物经过亿万年的地质变化而形成。辰砂是“血”的主要成份,有鲜红、条红、深红、紫红、块红、霞红之分。高岭石、地开石是鸡血石质地的主要成分,有白、黄、黑、灰、红、棕、青、绿等色,分透明度、半透明、微透明、不透明几种。品评鸡血石,一要看“鸡血”,二要看质地,以含“血”量的多少、血色的鲜艳度、质地的硬度与透明度为品位高低的主要依据。血色能达到鲜、凝、厚者为佳,深沉有厚度,深透石中,有集结或斑布均衡者为佳。血量少于10%者为一般,少于30%者为中档,大于30%者为高档,大于50%者为珍品,70%以上者珍贵难得,全红或六面血为极品,红而通灵的鸡血石称为“大红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神品。

昌化鸡血石的工艺用途主要是制作印章、雕刻工艺品和原石欣赏,形成了“鸡血”雕独特流派,作品以“瑰丽、精巧、高雅、多姿”著称,为中国印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独特的贡献。

名人与鸡血石

明清时期,昌化鸡血石得到了广泛利用。明代,昌化鸡血石工艺品已成为皇宫的珍藏品。清代,皇帝选鸡血石作为玉玺之料。清乾隆年间所修的《浙江通志》记载:“昌化县产图章石,红点若朱砂,亦有青紫如玳瑁,良可爱玩,近则罕得矣”,由此可见当时昌化鸡血石在民间的流行与影响。

中央档案馆收藏着两方珍贵的印章,印面分别刻有“毛泽东”、“润之”阴文字样,这就是毛泽东使用过的昌化鸡血石印章。

1972年9月,中日建交,周恩来为给即将会面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挑选礼品颇费踌躇,最后,他选定了昌化鸡血石方章一对作为国礼。当田中角荣拿到这两方图纹对称、血色如彩云的黄冻地对章时,欣喜莫名。此后,鸡血石在日本名声大噪,随之掀起一股收藏鸡血石的热潮。

而今,昌化鸡血石文化已波及世界,尤其在日本、韩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和海外华人中享有盛誉。鸡血石收藏热

上世纪80年代,昌化鸡血石的开采近乎疯狂,为了抢夺鸡血石,人们甚至在矿洞里大动干戈,死伤情况常有发生。

疯狂的背后是台湾、香港、日本以及东南亚对鸡血石的大量收购。在绝大部分中国内地收藏者还没有意识到鸡血石的收藏价值时,东南亚国家已开始搜寻和收购我国的鸡血石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我国出台政策,明令禁止鸡血石出口,但此时大量鸡血石已流出国门。近几年,随着鸡血石收藏热升温,我国收藏者又从境外将昔日流出的鸡血石重新收购回来,而价格早已是数十倍于从前。

鸡血石收藏热

    吸引了许多新的鸡血石收藏者加盟,对这些新手来说,如何判断鸡血石的质量尤为重要。

专家介绍,昌化鸡血石的质地按照透明度、光泽度、硬度分为冻地类、软地类、刚地类、硬地类,其中冻、软地类属于鸡血石的极品和上品,如羊脂冻鸡血石、黄冻鸡血石、白玉地鸡血石、黑地鸡血石等。在购买鸡血石时,一看血,二看地,三看缺损情况。血的优劣主要看艳度、浓度和血量的多寡和血形的形态。血色以鲜艳欲滴为名贵;其次是大红血为上等。质地是鸡血石的基础。看质地就是看色泽和透明度、硬度、光泽度。光泽度与透明度、硬度是紧密相连的,一般说,透明度高、硬度低的光泽就好,反之就差。品质好的鸡血石若长期放在太阳光直射的地方,血色会微量氧化,但是速度很慢。

假冒伪劣产品是鸡血石收藏中的不和谐“音符”。据介绍,目前市场上的鸡血石造假惯常手段是拼合和仿制。拼合品有以下几种:一是将零星的鸡血石与无血的冻地、软地昌化石用胶水拼接起来制成印章;二是在鸡血石的无血部位用胶水镶嵌鸡血石薄片,或深挖相应穴位填补鸡血石碎块;三是用相同质地和颜色的鸡血石碎片拼贴于无血昌化石上,再雕刻成工艺品;四是用血量较多、质地相同的鸡血石切割、磨制成薄片,用胶水粘在无血的昌化石章上。此外,一些鸡血石仿制品,主要用树脂胶和石粉合成,再绘上颜料。所以消费者在选购时要仔细鉴别,最好请有经验的收藏者帮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