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太股市暴跌只是短暂现象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马尼拉记者王传军 我有话说

近日,中国沪深股市和美国华尔街股市大幅下滑,亚太地区股市也出现暴跌。尽管有部分人士担心此次股市暴跌可能是新一轮金融危机的征兆,但亚洲各国政府以及亚洲金融专家们却认为,股市暴跌只是短期行为,亚洲经济将持续走强。

2月27日,中国沪深股市在开盘后大幅下挫,而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也一度暴跌500点,为2001

年“9.11”事件以来的最大跌幅,纳斯达克指数的跌幅也接近4%。同月28日,日本日经指数、香港恒生指数以及澳大利亚等亚太地区的股市也出现剧烈震荡,跌幅在2.5%以上,菲律宾股市的跌幅更是超过8%,创下了1990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记录。

虽然一些分析人士和媒体称中国及美国股市大幅下跌拖累了全球股市,但多数专家却认为,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还是股市长期走高后的调整以及美国经济增速可能放慢和全球利率可能走高等。针对个别人士担心此次全球股市的连锁性暴跌可能引起类似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香港南华证券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世界各地的大多数市场最近都攀升到了破记录的高点,因此可以说,某种形势的修正整合是必然的,而现在他们恰恰有了导火索。”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指出,“我认为全球股市暴跌只是短暂现象,不可能继续下去。全球经济,特别是亚洲经济仍然非常强劲,此次股市暴跌不会对经济发展带来太大的影响。”亚洲开发银行预计,今年亚洲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平均增长率将保持在7.1%,略低于去年的7.7%。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说,日本经济复苏仍在继续。马来西亚吉隆坡证券交易所总裁尤斯里・默哈默德・尤素福说,他对市场的中期前景仍然感到乐观。菲律宾经济发展计划署署长罗慕洛・奈里称,全球股市的下跌实际上是市场过度反应以及市场对长期牛市的整体整合而导致的。菲律宾经济基本面仍然很好,利率较低、外国投资稳步增加、国外劳务汇款不断流入以及比索持续走高,这些都将使菲律宾股市出现强劲的反弹。阿罗约总统也于今天发表声明,对菲律宾和地区经济发展表示出信心,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地区的股市都将出现有力的反弹。 (本报马尼拉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