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话是缓解伊核危机的出路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联合国安理会去年底就伊朗核问题作出第1737号决议时曾警告说,伊朗如果不停止铀浓缩活动,将会面临更严厉的制裁。但伊朗根本不理睬这一警告,继续推进其核计划。安理会是否将对伊实施进一步制裁及美对伊动武的可能性有多大,已成为目前国际上谈论最多的话题。

美、俄、中、法、英和德国已于2月26日开始就对伊实

施更严厉的制裁问题进行磋商,但六国很难就制裁范围和力度取得一致。从目前情况看,即使安理会作出进一步制裁的决议,也难保证伊朗让步并停止核计划。

近日,来自多方面的消息说,美国已做好了随时打击伊朗的准备。虽然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近期肯定会打击伊朗,但美国的这些军事准备活动却不能不令世人关注。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并非没有打击伊朗的军事能力,而是难以承受军事打击之后果。目前,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布什政府受到国会内民主党的制约和面临国内日益高涨的反战呼声,又拿不出证明伊朗发展核武器的有力证据。面对制裁可能无效和军事打击后果严重这些可能,对布什政府来说,能够找到既能阻止伊核活动,又能避免使用武力的第三种选择应该是最佳选择。

众多分析人士和专家指出,美国同伊朗直接对话,推迟其核进程,是当前缓解伊核危机的出路所在。伊核危机的主要症结在于美国和伊朗的关系。美国控制了伊朗周边的阿富汗和伊拉克,视伊朗为“邪恶轴心”和“无赖国家”,把伊朗列为对其威胁最大的国家,通过国会立法大力资助伊反对派以图改变伊朗政权。美国的这些做法显然是伊朗所不能接受的。伊朗认为拥有实力和威慑力才能维护其安全利益。只要美国不承认其政权的合法性并给予明确的安全保证,伊朗就不会放弃核计划。

美国国务卿赖斯日前表示,只要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她愿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伊朗同行进行磋商。伊朗也多次表示愿意同美国直接进行谈判。目前阻碍双方直接对话的主要因素是“先决条件”问题。美国坚持只有伊朗停止铀浓缩才能直接谈判,伊朗则坚持只在没有武力威胁和先决条件的情况下才能进行谈判。观察家指出,在美伊关系中,美国是主要矛盾方。美国承认伊朗政权的合法性并提供相应的安全保证,伊朗就有可能停止铀浓缩活动,至少可以摆脱目前的僵局。从其目前的核计划发展状况来看,伊朗还没有获得进行大规模工业化铀浓缩的能力。也就是说,伊朗即使想拥有核武器,至少还需要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美国通过直接对话有可能使这一期限延长10至20年。更重要的是,国际社会可以在能够争取到的时间内全面监督伊朗的核活动。美国应当审时度势,采取主动,减少对立,从而使伊朗变得温和并融入国际核不扩散体系。(本报安卡拉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