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度中亚战略初露端倪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塔吉克斯坦国防部新闻发言人穆罕默达利耶夫2月27日称,除已有的俄罗斯军事基地之外,塔不会允许在自己的领土上建立新的外国军事基地。穆罕默达利耶夫是针对一些外国媒体近日报道印度将在塔吉克斯坦的艾尼建立空军基地而发表这番言论的。

尽管塔吉克斯坦一再表白,但印度耗资8亿卢比(约1800万美元)整修艾尼机场

是不争的事实。有报道说,印度政府的目标是在巴基斯坦周边地区建立“围堵性”军事基地链。

除了在塔吉克斯坦的动作外,印度还全面加速对阿富汗的“援助”。印度外长穆克杰最近在访问喀布尔时宣布,作为阿富汗的第五大捐赠国,印度将增加1亿美元的重建和开发援助,使援助款项提高到7.5亿美元,印度已在阿富汗建立5个总领事馆。值得重视的是,目前约有3000名印度人在阿富汗从事基建和项目开发等工作。尽管印度人屡屡成为塔利班的袭击目标,多名印度人遭袭击身亡,但印度似乎毫不为之所动。印度陆军下属的边境道路机构(BRO),目前正在阿富汗西南部修建全长217公里的扎德公路。

虽由于安全形势不断恶化,工程进度一拖再拖,但印度已经表明态度,不管塔利班怎么发动袭击和制造威胁,也不论付出何种代价,都要继续修建扎德公路。因为,扎德公路建成后,不仅会接通扎兰吉与阿富汗各主要城市,还将把伊朗与“花环公路”连接起来,阿富汗各大城市的货物将可以通过此路运到伊朗边境,然后再输送到伊朗的查赫巴尔港口,而外国货物也可以通过这条线路进入阿富汗,印度就可以避开巴基斯坦,直接通过海上和伊朗通道进入中亚。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印度从2003年起就一直在与伊朗合作开发查赫巴尔港。

如果把印度在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和伊朗的“援助”行动联系起来,就不难看出印度“援助”背后的意图,即努力使自己成为中亚的“战略利益攸关方”,并参与该地区的战略角逐。此次塔吉克斯坦政府的表态,是真的拒绝还是掩人耳目,尚不得而知。但此间分析家认为,即使受挫,印度也不会轻易放弃其在中亚的利益。(本报伊斯兰堡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