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对美朝会谈态度谨慎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2月28日宣布,为落实朝核问题第五轮六方会谈第三阶段会议通过的《共同文件》,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希尔同朝鲜外务省副外相金桂冠将于3月5日至6日在纽约就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举行双边会谈。这表明在北京“2.13共同文件”达成后,美国和朝鲜的关系开始解冻。

根据朝核问题六方达

成的《共同文件》,朝方同意关闭并封存宁边核设施,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赴朝进行一切必要的监督和验证,最终放弃核武。其他各方同意在起步阶段向朝鲜提供紧急能源援助等。会议决定成立包括美朝关系正常化工作组在内的5个工作组,以解决彼此关切的各种问题。

朝鲜上周五邀请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访问平壤。4年多前,朝鲜宣布中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关系。巴拉迪接受邀请,并计划本月访问平壤,讨论关闭朝鲜核设施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同朝鲜恢复关系的可能性。

美朝纽约会谈即将举行的消息传出后,美国朝核问题专家纷纷对此发表评论,普遍对这次会谈的结果持谨慎态度。不少美国人士认为,2月13日达成的《共同文件》实际上削弱了美国的立场。

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东亚核不扩散项目主任平克斯顿对此会谈持积极态度。他表示,美国政府过去在处理朝核问题上浪费了许多时间和宝贵的机会,像这样的双边会谈早该在三四年前举行了。美国和平研究所东北亚问题研究员朴约翰指出,美国和朝鲜早就该进行关系正常化会谈,但要建立双方的互信关系决非指日可待。他把朝鲜核问题比喻为一个巨大的冰川,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全融化。美朝虽然向关系正常化迈出了一步,但美方还需静观其行。

美国传统基金会亚洲研究中心东北亚高级研究员克林纳赞同朝方在《共同文件》达成后采取一些积极步骤的同时,怀疑朝方能否真正接受美国提出的要求。认为美朝实现双边会谈是千里之行的第一步。他强调,最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路还很长。美国不会跟一个拥有核武器的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也就是说,在朝鲜最终放弃核项目、放弃全部核武器之前,美国不会与其实现关系正常化。为此,克林纳提出,美国应制定应急计划,一旦将来六方会谈的磋商机制破裂,或朝鲜无限期拖延时间,美国能立即采取应对措施。

麦科马克强调,希尔和金桂冠将讨论美朝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主要是有关机构、日程等方面的问题。这只是初步会谈,是双方一系列磋商的开始。因此,不要指望这次会谈能立即产生结果。(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