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品牌的文化要素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林坚 我有话说

对于城市品牌这个概念,美国杜克大学富奎商学院KevinLaneKeller教授在《战略品牌管理》一书中解释道:像产品和人一样,地理位置或某一空间区域也可以成为品牌,即地理品牌。地理品牌可以认为是受众对于某一地理空间区域及这一地理空间区域所有供给的全部体验。城市品牌化就是从城市的层次去看待地理品牌,就是让人

们了解和知道某一区域并将某种形象和联想与这个城市的存在自然联系在一起,让它的精神融入城市的每一个部分。

城市品牌战略,是为推进和加快城市的发展,在对城市的资源和潜力进行评估和挖掘的基础上,对城市形象的重塑和提升做出的具有全局意义的构想与决策,意在为城市的未来绘制美好图景。

根据我们对企业文化的研究,拓展到对城市文化的认识,城市文化体系应包括城市历史、现实定位、城市核心价值、城市科技教育文化要素、城市个性、市民风俗、产业亮点、特产、语言特点、旅游特色、城市符号、城市形象等方面。而城市品牌是城市文化体系的代表,是城市的无形资产。我认为,打造城市品牌,必须着力发掘其中的文化要素,才能卓有成效。

理清城市的历史资源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历史,深入挖掘城市的历史资源,保存珍贵的历史遗迹,展现城市发展的历史脉络,这是一个城市的“立城之本”。历史久远的城市更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这具有不可替代性。如北京拥有五项世界文化遗产――故宫、长城、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颐和园、天坛,云南丽江保持完好的古城,等等。一个城市的博物馆及名胜古迹,对了解城市的源头和发展轨迹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城市的现实  定位一个城市的定位,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包括地理位置、自然条件、历史形成、人口规模、民族构成、产业结构、文化环境、影响力,等等。对于已经定型的城市,要突出现有优势,合理配置资源,在深度拓展上下功夫。对于正在成长中的城市,则要开掘新的增长点,体现独有优势,塑造新的形象。城市基本定型,但特色可以开发。随着条件的变化,也可能有不同的定位。如天津市把滨海新区作为一个响亮的子品牌,滨海新区已成为天津的动力之源和希望所在,为天津城市品牌注入了活力。

提炼城市核心价值  价值是一个含义广泛的概念,这里所说的城市核心价值,是对一个城市具有根本性的、不可替代性意义的价值,是一个城市的“镇城之宝”,如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上海作为国际化都市,深圳作为新兴的特区城市,桂林作为以山水闻名的城市,等等。

珍重科技教育文化要素  文化包含思想、制度、行为和物质等层面,而集中体现在科技、教育、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文艺等领域。这是城市文化的软件与硬件的结合。如西昌卫星发射基地、长沙“岳麓书院”和湖南卫视城、无锡太湖影视基地等。山东曲阜市孔子故里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特色优势,就是城市重要的无形资产。

展示市民风俗  城市是市民活动的场所,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一个城市的风气和习俗是历经多年而形成的,所流传下来的风俗正是一个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地方。所谓“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正由于有不同的风气、风格和风俗习惯,才形成了千姿百态的城市格局。城市市民的风俗,也正体现了城市的个性色彩。如成都的茶馆文化、潍坊的风筝文化等。

保护城市特产  城市产业和企业构成城市品牌的经济支撑,是城市品牌活力元素的重要来源。每个城市都应有自己的有特色的支柱产业和名牌产品。如攀枝花钢铁城、个旧锡都、大连造船业、景德镇陶瓷等。青岛的名牌产品(海尔、海信、青啤等)生产已成为城市的支柱产业,构建了城市强有力的总体美誉度,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的吸引力。地方特产能让人们把某种产品同某个城市联系起来,如“北京烤鸭”、“金华火腿”、“樟树药材”、“哈密瓜”等,历时久远,口耳相传,使人们产生自然联想。

确立旅游特色  一个城市除了有本地居民,还要大力吸引外来游客,提高知名度,推广旅游价值,让人慕名而来,又传名而去。如平遥古城在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后,游客翻了数番;井冈山推出“红色旅游”和“绿色旅游”相结合,也吸引了不少游人。

确定城市符号  城市符号,包括市徽、城标、标志性建筑以及市树、市花等。这些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特色和市民的认同。如巴黎的艾菲尔铁塔、上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广州的木棉树、洛阳的牡丹花等。

提升城市形象  城市形象是一个复合系统,文化是城市的“名片”,只有依靠文化,才能提升城市形象。当然要有一定的经济实力为基础,而经济的发展必须有文化的支撑。归根到底,还是文化的品位和特质决定着城市的档次和风度。

每个城市都要突出自己的优势和独特性,充分展示城市个性和特色,从自然环境、历史、文化、建筑、产业、产品、管理和服务等方面提炼出城市品牌,而贯穿其中的主线和灵魂是城市文化。在城市风格“同质化”时代,开发和运用城市文化资源成为城市从差异化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

只有真正认识到文化的价值和力量,并恰当地应用到城市品牌的建设之中,才能打造出具有个性特征和恒久价值的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