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楚辞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湖北省屈原学会与湖北黄冈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楚辞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不久前在湖北黄冈师范学院举行。国内外六十余位楚辞研究专家就屈原与楚辞产生的背景、屈原的生平与思想、楚辞的形式与内容、屈原与鄂东文化、楚辞研究史及宋玉研究等方面展开,分别从不同角度对屈原及楚辞提出了新颖的见解。

周秉

高通过对屈原作品的仔细梳理,认为屈原作品涉及的知识体系非常宽广,他的许多作品都与天文学密切相关,正确训解屈原的作品,就需要了解屈原所熟知的天文知识。黄崇浩在仔细研读《左传》、《史记》及《竹书纪年》等典籍的基础上,提出屈氏之"州屈"不在湖南,而在今河南西南的南阳地区,并提出屈原的父亲名为屈章。关于屈原的思想体系的构成,有学者提出屈原作品中有强烈的对夏文化的认同,又有人认为屈原晚年命运与慎到之学系有密切关系。

关于楚辞的形式与内容,赵敏俐把楚辞文体分为《九歌》体、《离骚》体、《招魂》体、《天问》体、对问体及赋体六种,并就此提出屈原与宋玉已经有了比较明确的文体意识和文体观。台湾学者鲁瑞菁细致地探讨了《离骚》中二则韵脚出韵现象的缘由。日本学者谷口洋探索了《九歌》的注释中抒情和叙事两大立场带来的不同的结果问题。

苏轼与屈原作为两种士文化的代表,在文化上有值得探讨的地方。何念龙通过对屈原和苏轼进行的文化范型的辨异,对他们在精神风貌与处世态度、文学创作内涵与风格、接受传播以及差异原因等方面进行了探究。蔡靖泉则认为清初遗民杜浚的“贵真说”是对屈原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方铭先生则对2005年的楚辞研究进行了总结和检讨。林家骊则对美国哈佛大学哈佛燕京图书馆内所藏的《楚辞》著作进行了介绍。杨斌庆等人提出宋玉是不屈的“讽谏大师”,拥有卓越的文品与爱国爱民的不凡骨气和高洁人品。(章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