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绘制的有奖贺年卡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玉雨 我有话说
  2007年的有奖贺年卡中,有中国邮政总局发行的一套12张《郑彦英诗语焦墨画》。这是中国首套作家书画作品有奖明信片,是文学与书画联姻的又一表现形式。

郑彦英是河南作协副主席,文学与书画都是他从小的爱好。小说、散文的写作间隙,他就动手丹青,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表现生活。去年,大象出版社出版了他的

作品集《郑彦英诗语焦墨画――乡村模样》,今年在中央号召大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大背景下,中国邮政总局即从该集中选取了民俗部分最有特色的12张画。在有奖贺卡出版发行前,中国邮政有关部门征求了部分作家和画家的意见,作家们认为:文与画相配,样式鲜活,更增加了文字的魅力。画家们认为:文人画自古就和画家画是两个不同的体系,郑彦英诗语焦墨画是典型的文人画,大量用墨,简洁用笔,不设色,因而独具特色。邮政界有关人士看好这套明信片的发行,认为好看、耐看、有特点,而且是中国第一位作家的成套明信片,所以具有升值空间和收藏价值。

正如预料,这套贺卡明信片一上柜,立即得到群众认可,3万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一售而空。据销售人员反映,大部分购买者都是成套地买,用于收藏。

一个作家能动丹青是可以理解的,但要做到独辟蹊径,独创一种特色而走进绘画领域,是很难的。郑彦英自己说,“中国文人自古就有一个传统,诗书画相通并互渐,比如郑板桥、苏东坡等。我要求自己成为传统文人精神的继承者。”

既然要做画,就要做好。郑彦英读了几乎所有古代绘画名作,并且不局限于山水、花鸟或人物,而是全面学习。对于他所喜爱的,就更是一遍一遍地临摹。有了近十年的基本功练习之后,他对中国画的气、韵、思、景、笔、墨有了一定的了解,于是,他开始寻找最适合自己的一种风格。最后终于找到一种用大团焦墨表现人物主体,用最简单的线条表现人物手、脸等部分的人物画方法。通过一段时间的绘画,他发现,大团的墨作为人物主体,给观众以厚重稳当、蕴含深厚的视觉冲击;而简约的线条,则给观众以活泼舒展的感觉。他的人物,大部分是不画眼睛的,甚至鼻子和上嘴唇连在了一起,但是观众分明感觉到了眼睛,感觉到了鼻子和嘴巴,甚至感觉到了眼光的明暗,呼吸的急促与平和。通过这一段的实践之后,他有了自信心,终于创作出这套以乡村为主题的人物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