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部厚重的艺术史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美鹳 我有话说

正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热展的《美国艺术三百年:适应与革新》大展,是个在美国本土也未曾实现的项目。它汇集了在美国艺术史上占有重要位置的近120位艺术家的130余件作品,跨越了从18世纪初北美殖民地时代至21世纪初美国的各个历史阶段,系统地勾画了美国艺术300年的发展轨迹。展览来之殊为不易,中美双方有关人士从上

世纪90年代初即开始筹备策展,经过10多年时间的准备和实施,终于在北京形成,而后将巡回上海及其他国家。

专业人士都说,观看这一展览,犹如捧读一本厚重的美国艺术史。而且毕竟,我们中国公众目睹外国艺术珍品原作的机会很少。所以在春节期间前去观展,是个很有意义的过节方式。

展览依时间顺序分为6个部分,呈现出北美大陆原住民的形象、开国者的风姿、西部壮美的原野、内战时期的社会图景、工业繁荣与进步、抽象表现主义与波普艺术代言的后工业社会景观、影像与多媒体装置艺术所映照的当代,五彩缤纷地表现出美国文化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调整、适应与创新进取的过程与精神。

18世纪初至19世纪末的美国艺术以写实风格为主,芸芸众生、自然风光、社会生活,永远定格在色彩斑斓的画面上。展览从1735年一幅坚毅的《印第安人》肖像开始,接着,《威廉・佩恩与印第安人的条约》静静地拉开一幕欧洲殖民的历史活剧,《乔治・华盛顿》肖像强有力地昭示着美国的统一与独立,一个个美国早期的人物形象虽历经数百年却依然鲜活。19世纪中期繁荣的风景画、风俗画展现了美国更加广阔的天地:粗犷辽阔的西部原野、水天相接的海岸风光、热火朝天的工业生产、城市与乡间的日常生活……艺术家们用画笔表达着对年轻祖国的无限热爱。

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一大批美国艺术家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如萨金特、卡萨特等人,他们深谙欧洲艺术技巧与趣味,热心于创立表现独特美国主题的美国式艺术。萨金特的《哈密尔顿迈克寇恩汤布利夫人》以其细腻的笔触展现了当时美国妇人的优雅气质。卡萨特的《珍妮和她熟睡的孩子》明显地受到法国印象派风格的影响。霍默将美国风俗画创作推向了巅峰,《看破浪:高处的海》以人和大海为主题,在雄健的笔调中揭示了人与自然之间的征服与和谐的关系。

20世纪的美国,现代艺术大放异彩。美国的第一个现代艺术流派是20世纪初的“垃圾箱画派”,该派重要成员普仁德加斯特的作品《海岸风景》,使观众领略到“颜料工厂的爆炸”式的风格。二战后的美国取代欧洲成为西方现代艺术中心,众多现代主义艺术大师济济一堂。抽象表现主义大师杰克逊・波洛克,对于世界包括中国的现代艺术都有着重要影响,这次展出了他的两幅作品,其创作于1942年的《月亮女人》运用程式化的透视法和环形线条,主题是模糊的,所谓的“月亮女人”只是出于画家本人的心理想象,而不是源自常规经验。抽象表现主义的重要画家罗斯科与德・库宁也有作品展出。美国另一个产生世界性影响的是上世纪60年代广泛流行的“波普艺术”,这次展出了其最重要代表安迪・沃霍的3件作品,其1963年创作的《种族暴动》直接反映了美国的种族冲突,特别引人注目。罗伯特・劳申伯格的重要作品《驳船》,长近10米,是这次展览中尺幅最大的作品。风行于80年代的“照相写实主义”,用手工方式复制照片中完美的图像。展览中最有趣的当属基思・哈林和巴斯奎特的涂鸦绘画,他们将简约、散乱、随意的涂抹改造为具有美学意义的语言,曾经风靡一时。这种活跃于街头的涂鸦艺术最终进入到博物馆,得到了人们的认可。

另外,活跃于当代艺坛的年轻艺术家的作品也在展览中露面。马修・巴尼的影像作品《悬丝》由5个部分组成,把历史与幻想交织成为一幕具有精神性色彩的戏剧。当代艺术市场最火的艺术家杰夫・昆斯2000年创作的《尼加拉瓜河》,采取挪用手法,调侃了商业社会的变动对人们的影响。观众还可以看到美国最新的作品,这就是2006年的《一起来保卫和建设海岛》(克海德・维里),反映了70年代出生的美国年轻艺术家的创作状态。

这次展览还包括了华人艺术家在美国的创作,他们的出现使中国观众眼前一亮。如朱沅芷20世纪早期创作的《车轮:工业纽约》,表现了华人艺术家对美国社会激变的感受,画龙点睛地提示了美国多元文化是由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移民共同熔铸而成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