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论集萃

2007-03-0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古希腊人的妇女观

郭小凌在《论古希腊人的妇女观》(刊于《学术研究》2007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所谓古希腊人的妇女观出自占主导地位的男性公民,因此就是古希腊男性对妇女的看法。至少从荷马时代开始,便形成了对女人的社会偏见。

在古风时代,这种偏见发展为女人祸水论,妇女在男性知识分子眼中成了卑贱的工具。在古典时代,大众化的戏剧家和精英化的哲学家的作品中不时重复着男性中心论及与之相关的歧视、鄙视妇女的陈词滥调,表明它们不仅是流行的社会观念,而且是一种既定的传统观念。

新文化是如何“运动”起来的

王奇生在《新文化是如何“运动”起来的――以〈新青年〉为视点》(刊于《近代史研究》2007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新文化”由涓涓细流汇成洪波巨浪,经历了一个相当的“运动”过程。“新文化运动”以五四为开端,是当时人较为普遍的看法。细察《新青年》之立论,高悬“民主”、“科学”两面大旗,意在震慑和封堵“非难”者。新文化人对“新文化”的内涵其实并未形成一致的看法。今人所推崇的一些思想主张,在当时未必形成了多大反响,而当时人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却已淡出后来史家的视野。对于同一个《新青年》,办刊人的出发点,反对方的攻击点,与局外人的观察点既不尽一致;对于同一场“新文化运动”,新文化人的当下诠释与后来史家的言说叙事更有相当的出入。

明清徽州商人的家族观念及其超越

王日根在《明清徽州商人的家族观念及其超越》(刊于《安徽史学》2007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明清时期,徽州商人以儒雅、诚实、守信、以义为利等为全社会树立了新的商人形象。徽州商人发展的内在机制在于:它超越原来在家乡的家族观念,进而立足于乡井观念之上,在外经商时刻意树立徽商的正面形象,着意隐匿那些被人们认为不良的形象。在服务家乡方面,他们坚守儒家道德传统,通过设置家族性的和超越家族的宗族、会社等组织,使徽州社会经受住了社会震荡的考验,既保持了良好的社会秩序,又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全面进步。

俄国近代政治恐怖主义的源流

张建华在《俄国近代政治恐怖主义的源流》(刊于《史学月刊》2007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俄国近代政治恐怖主义被视为近现代国际恐怖主义之源,而涅恰耶夫被视为政治恐怖主义的“鼻祖”。他的极端主义的理论思想、政治主张和活动方式,不仅对19世纪七八十年代俄国的社会政治运动,而且对民意党和社会革命党,都产生了极其重要的影响,而民意党和社会革命党的恐怖主义理论、组织原则、宣传和行动方式,则为当代国际恐怖主义组织所继承。

近代中国乡村手工业的三种形态

彭南生在《论近代中国乡村手工业的三种形态》(刊于《华中师范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近代中国农村中存在着三种形态的手工业,即农民家庭手工业、工场手工业、工匠手工业,其中家庭手工业占主导地位,工场手工业获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而工匠手工业则发挥着拾遗补缺的作用。三种形态的手工业互为补充,并在一定条件下互相转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近代农村社会经济生活的复杂性。

二战后美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

王立端在《二战后美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及其特点》(刊于《史学理论研究》2007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20世纪60―70年代美国的大众民主运动促成了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发展热潮,一批新马克思主义史学家开辟了社会生活史、劳工史、黑人史等下层人民史研究的新领域,在工人阶级史、奴隶制史和黑人研究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伊曼纽尔・沃勒斯坦的世界体系理论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他们倡导总体史观、坚持“自下向上看”的研究视角、重视文化研究以及地区和地方社区的研究,他们充分利用社会科学其他学科的理论和方法,通过自己的史学研究实践发展了美国的马克思主义史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