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易运文 我有话说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免费开放后,吸引了大量市民前来参观。 本报记者易运文摄

从3月1日起,深圳市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深圳市群艺馆、深圳

图书馆、深圳市少儿图书馆等七大市属公益性文化场馆,全部免收门票向社会开放,真正实现了“零门槛”。连日来,到各免费文化场馆尽享“文化大餐”,成为深圳许多市民、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的生活新时尚。

面对如潮而至的观众,免费后的文化场馆又将如何接受对自身管理和服务水平的考验?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人民文化权益”在这里如何保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走访了几家免费文化场馆。

免票让高雅艺术走近百姓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市民对文化知识的渴求一直很强烈。一些文化场馆早已尝试过在节假日期间实行免票进入,每次免票都让各文化场馆门庭若市。如2005年的“十一”长假,就有2.4万人走进深圳各大美术馆和博物馆,是平日入场人数的好几倍。2007年春节,光是关山月美术馆每天的接纳参观人数就已接近四千人。但往往节假日一过,文化场馆就会恢复收费,参观人数明显减少。深圳市文化管理部门有关人士分析认为:深圳市民对文化知识的渴求是强烈的。一张门票虽然收钱不多,但却给市民带来诸多不便,不能充分体现公益性文化场馆应主要面向市民服务的宗旨。市政府提出了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其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求,是一项重要内容。对公益性文化场馆实行免费开放,可以成为充分满足市民文化生活渴求的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

据记者观察,深圳的七大公益性文化场馆从春节放假开始到现在实行免票开放以来,众多市民都为这一举措拍手叫好,连连称赞。

深圳市博物馆以前的门票收费是10元钱,虽然钱不算多,但也让不少人望而却步。家住市博物馆附近的退休工程师张先生,免费开放后的第二天,特意带老伴一起来看展览。他高兴地说:“今天第一次把博物馆走了个遍。现在不交门票就可以自由出入了,确实方便了大家,以后我们会经常过来。”

关山月美术馆地处风景优美的莲花山公园脚下,由于公园从不收门票,每天都有上万市民到公园内游览、健身、散步……但因为关山月美术馆要收10元门票钱,如织的游人与近在咫尺的博物馆往往擦肩而过。记者观察到,这几天,许多到莲花山公园游览的市民,都喜欢顺道到美术馆内去转转,过去显得比较冷清的美术馆骤然间变得热闹了起来。馆长王晓明告诉记者,每天参观的人数达到了三四千人,是过去的好几倍。

“这可是件好事!”王晓明激动地告诉记者,“美术馆是一个高雅的文化艺术场所,过去总是让老百姓望而却步。免费进场,方便了老百姓贴近高雅文化,提高文化素养,何乐而不为呢?”

门票免了服务水平没有降

实行免费以后,原本冷冷清清的文化场馆一下子人头攒动。这对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化场馆的管理与服务水平都提出了新的考验。很多人担心,文化场馆的服务水平会不会因此降低呢?

记者在走访这些文化场馆时发现,为了让市民能够充分享受免费“文化大餐”,实行免费的这七大文化场馆都做了精心准备,以尽善尽美的服务质量迎接骤然增加的观众。

“免费开放对我们的服务水平和场馆设施、展品的保护能力的确都是个考验和挑战。”深圳市博物馆副馆长叶杨说。深圳市博物馆从年初一开始便实行免票,每天迎接数千人入场,工作人员在为旺盛的人气欣喜的同时,也为一些不愉快的事情苦恼,比如人数太多,造成了某些标本、护栏的损坏;或者是有人在展厅的椅子上睡觉,影响观众情绪等。但总起来看情况还是令人满意的。叶杨告诉记者,博物馆早已制定了应对各种情况的措施,如果人数在控制范围内,将加强人员管理和疏导;如果超过负荷,将实行限时分批入场。博物馆有很多珍贵文物,已经增加了保卫人员,确保文物安全。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博物馆还特地在展厅内准备了40双布鞋。“因为博物馆是个高雅艺术的殿堂,我们要求观众必须衣冠整齐,现在免票了,但原则还是不能变,因此我们准备了一些布鞋让穿拖鞋进来的观众换上。估计到了夏天的时候将会大派用场。”叶杨说。

关山月美术馆同样做足了各种准备工作。为了保护珍贵藏品,凡是没有画框的艺术品都加上了护栏,同时增加了保卫、保洁人员,让厕所和场地内的地面始终光洁如镜,附近派出所的警察也被请来加强展品的安保工作。馆内还对观众进行特别温馨提示:不要衣冠不整进馆,不要在里面喝饮料、大声喧哗、拍照、在椅子上睡觉等。

为了解决工作人员有限和观众众多之间的矛盾,深圳市文化局还有意借鉴香港、台湾等地的成功经验,大力发展深圳市文化义工队伍,招募一批志愿者参与各个免费场馆的布展、讲解、导引等服务。“我们真心希望社会上有多方面的热衷文化的市民和专业人才能够前来协助我们,一起将免费开放这项工作进行下去。”这是记者在各个文化场馆采访时,场馆负责人表达最多的一句话。

今后更多人将尽享文化福利

对于免费开放公益性文化场馆的作用,深圳市文化局副局长尹昌龙告诉记者说:“市属公益文化馆免费开放,就是要让广大群众享受改革开放的文化成果,充分享受文化福利。”

据了解,这7个场馆免票只是第一步,以后还将有更多的公益文化场馆实行免费。深圳美术馆馆长宋玉明认为,文化场所是公共文化体系的一部分,要特别体现公民文化权利的实现。他说:“这些公益性单位都是由政府拨款的,使用的是纳税人的钱,理所当然要将文化产品交给老百姓享用,尤其是对外来青工和劳务工。以前的门票虽然不贵,但总给人一种无形屏障的感觉,将低收入人群拒之门外,免票之后,这方面的担忧就不存在了。”据介绍,自开始免票以来,到深圳美术馆参观的观众中,尤其以劳务工的人数增幅最大。

“过去市民觉得博物馆是很高雅、神秘的地方,总有点距离感。现在实行免费,受众面广了,也更有利于实现博物馆的教育功能。”叶杨感慨道。他向记者介绍说,“虽然免费开放后工作量增加了很多,但我们决不会因为免费而减少展览的场次和质量。今年博物馆将安排30多场高水平的展览,数量还要略高于往年。”叶杨认为,博物馆免费开放,除了可以更加充分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外,对于文化场馆自身而言,也是促进其逐步完善自身功能的一个好举措。

关山月美术馆今年的展览也将比去年更加丰富。馆长王晓明认为,随着艺术、学术的发展,目前文化场所的功能已经日渐繁复,比如,美术馆必须突破原来单一的展览陈列的功能,成为一个集收藏、保存、展示、研究、教育、推广等功能于一身的综合体。而美术馆的收藏、保存、研究等,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反哺于民,培养全民欣赏高雅文化的情趣与习惯,把人们真正带入高雅的艺术殿堂,而“免票”恰恰与这一理念相一致。“当然,高雅艺术的熏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除了吸引观众进来看展外,美术馆还要从被动的展示转向主动的引领,由幕后到前台。这是个长期的过程,如今免票使我们迈开了第一步,无疑加快了这一进程。”王晓明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