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寰代表:官产学研用须一体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自主创新体系不是简单的产学研一体,我认为还应该两端加入两个大的部门,即官产学研用一体。一方是政府,一方是应用单位,只有这样,自主创新体系才算完整。”全国人大代表、大唐电信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周寰向记者开门见山地表达了他对自主创新的看法。

自主创新,人们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科研机构,其

实,这是全社会的任务,如果仅靠科研单位一家是远远不足以解决中国的创新问题的,需要政府、社会,尤其是科技成果应用推广部门的通力协作。因为在目前的中国,一项创新成果要想变成实用产品,中间还有很多困难。但目前的状况是,科技推广部门几乎没有,因为没有人来关心这个问题。那么,企业自主创新的难点在哪里呢?周寰认为:

第一个困难是缺乏资金。大唐电信为了研发TD―SCD-MA国际3G标准,投入了几十亿元。标准制定出来后,要让这项成果产业化,中间还需要很多资金。周寰说,我国风险投资市场没有形成,许多创新成果因为得不到支持而被迫夭折。

第二个困难是没有良好的应用环境。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但企业在科技成果产业化的过程中,却很少有发言权。也就是说,企业是科技成果的使用部门,但是否支持创新,支持国产产品,不是它的第一责任。新产品往往还有一个成熟期,让企业承担使用风险,的确有困难,而国家对企业使用创新成果并没有风险补偿。创新成果没有实际的应用环境,则很难改进。

周寰认为,国家应该将具有国家重大科研能力的科研单位,选择30到50个院所,作为国家级科技开发创新基地。此外要深化对科研院所的改革,在增加市场意识的前提下,继续为国家承担影响国家前进步伐的、带有行业共性内容的技术研发项目,让这些龙头基地,在新体制下运行。

周寰强调,新的科技体制应该采用新的考评机制、新的激励政策、新的人才培养机制等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只有这样,我们的自主创新体系才能形成,并不断推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