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市文化演出市场姹紫嫣红良性发展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沈阳3月8日电(记者魏运亨)供职于沈阳某公司国际市场部的张滔对记者说:“以前客户到了沈阳,我们接待人员最愁的是晚上找不着文化娱乐场所。现在各具特色的演出场所多得很,真正是天天有演出,晚晚有戏看。”此话不假。沈阳市2006年文化演出产业总收入达到2.9亿元,每天观众超过2万人次,分别是上

一年的近2倍和4倍。全市18家大型演艺场所,平均上座率达到85%,火爆异常。

沈阳作为东北区域的中心城市和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地区,市委、市政府把繁荣文化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提出,沈阳市改革有魄力、经济有活力、文化也要有魅力,要至少打造10台大戏,实现常态演出。在政策扶持、搭建平台、招商引资、培育市场等一番扎实有效的工作之后,沈阳的文化演出市场由冷变热,城市的文化品位迅速提升。

一度游离于市场之外的沈阳国有艺术表演团体,资源整合后重新焕发活力。由沈阳市京剧、评剧、歌舞、曲艺4个院团组建的沈阳演艺集团,对人事、分配和干部三项制度进行了改革,1+1+1+1>4的效应十分明显。他们倾心打造的“盛京红磨坊”显示出市场竞争力,正在酝酿筹排的“满风神韵大型歌舞秀”更要冲刺国内外一流。沈阳演艺集团总经理王平用数字来说话:去年,上述4家国有剧团的演出收入达到1198万元,比前年激增72%。沈阳杂技演艺公司是国内最早转制的国有剧团,市场化运作已日臻成熟,去年他们在国内外演出400多场,演出收入超过1400万元。

民营企业打造自己品牌,成为沈阳文化演出产业活跃的新生力量。沈阳市专门制定了《促进民营文化演出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并从地方财政中拿出15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扶持民营文化产业。由赵本山创办并领衔的辽宁民间艺术团,坚持在“刘老根大舞台”演出“绿色二人转”,成为外地来沈阳人员文化消费的首选“品牌”。去年,辽宁民间艺术团演出二人转1760场,演出收入4200万元。为了表彰这一成绩,沈阳市已决定重奖30万元。此外,以展示高雅艺术为己任的沈阳爱乐乐团、以表演异域风情见长的“天幻秀宫”,都先后得到地方财政的扶持。

沈阳文化演艺市场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产品和服务,百姓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在沈阳中国家具城经营装饰材料的个体业主蔡雷认为,现在的沈阳文化演出可选择的东西太多了:喜欢高雅的去欣赏交响乐、芭蕾舞;想放松参与的去演艺酒吧;收入高的可以在沈阳观看国外高水平的舞蹈秀,边餐饮边看欧美歌舞;消费低的也有十元二十元的大众娱乐场所。据记者了解,沈阳市以民为本的演出场所布局,也为群众文化消费提供了便利。过去,沈阳40家演出场所,两个中心城区就占了九成,而现在70家演出场所分布均匀。多种所有制的文化演出产业,有序竞争、争奇斗艳,最终是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丰盛可口的文化大餐。

中共沈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马占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东北要振兴,沈阳要先行。振兴不光是经济要搞上去,包括文化建设在内的各个方面都要科学发展、和谐进步。要一手抓国有艺术院团改革,一手抓民营演出企业发展,形成国有为主导,多种所有制演出团体共同发展的演出市场格局。2007年,沈阳市委、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让沈阳文化演出市场焕发出更大的活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