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发展农村现代远程教育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教育的均衡发展体现的是一种公平与公正的理念,这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理念。”面对涉及千家万户、惠及芸芸众生的教育问题,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铁岭市市长张竞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农业大市铁岭近年来取得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喜人局面。同时,铁岭农村的各项社会事业也取得长足进

步,尤其是教育,借助于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平台,铁岭市的教育事业在维护教育公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上,向前迈出了坚实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大步。

张竞强代表认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铁岭教育的主要任务和核心工作是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在张竞强的心中,只有实现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才能真正促进铁岭教育事业的全面振兴,而这正是一个地区取得长远发展进步的坚实后盾。“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可以在全市城乡搭建起了一个维护教育公平、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网络平台。它代表了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信息化社会的亮点,是一项势在必行的事业。”

经过近一年的紧张施工,铁岭市远程教育工程建设全部完成。2006年10月31日,在铁岭市开原第五中学,铁岭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在辽宁省率先全面正式开通。这一工程总计铺设光纤线路600余公里,323个乡镇中心校以上学校实现了“校校通”。铁岭采取政府主导、财政投入、市场运作的工作思路,该项工程累计投资近1亿元,市委市政府对维护教育公平的支持可见一斑。

依托这一网络平台所支持的三种教学设施模式,铁岭加大了对全市农村教师队伍的培训,加强了对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的应用管理,偏远地区的中小学生也可以借助卫星转播、多媒体、光盘、电脑等现代化远程教育教学设备,享受到以往简直无法想象的美妙课堂。

张竞强代表说:“铁岭是一座农业城市。广阔的农村大地上需要太多的人才。有了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不但农村的孩子可以和城里孩子一样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以及由此带来的教育教学方式的深刻变革,而且对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现代化人才的培养无疑也是至关重要的。今后,我们还要不断研究、探讨拓宽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应用范围这一新课题,以使铁岭在这一网络平台的延展中拥有更深厚的发展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