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着力提升科技对发展的支撑能力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徐教涟 我有话说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代表们谈论的热点话题。山东省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认为:“推进科技创新,努力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迫切要求。”

张秋波说,东营市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营造了

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连续五年被科技部批准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以专利申请为例,2006年全市人均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所占比例等指标均居全省第一,107个项目被列入省级以上科技计划。东营市成为全国唯一同时建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和国家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的地级市。

“推进科技创新,必须立足于着力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张秋波告诉记者,听了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认识到了科技创新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明晰了科技创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也进一步增强了。

对于推进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张秋波告诉记者:一是建立完善通过科技创新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运行体系,主要是完善创新扶持政策,搞好科技资源整合,健全科技创新体系,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二是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技术研发中心建设,特别要支持大企业组建一批行业技术研发中心,突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实施重点突破,尤其要研发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较强带动作用的科技成果,并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三是完善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人才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