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孩子美和灵魂”

2007-03-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斯敏 我有话说
    在全国政协文艺组会场上,北京市文联副主席陈祖芬委员算是最朴实无华的人了――一身运动服、一副学生头、肩背一个米老鼠书包,可她一开口,那浓浓的童真和爱心总是吸引很多的关注。

“我们要教给孩子善良、爱,给他们美和灵魂。”果然,陈祖芬委员三句话不离她热爱的孩子们。“对孩子的教育要有心灵

的启蒙。在我国,梁启超很早就提出了‘情感教育’,蔡元培提出过‘美育救国’,都看到了美育的重要。钱学森在获得国家科技大奖时,首先感谢他的妻子,因为他妻子是学古典音乐的,总是在家里放古典音乐给他听,使他的思维很开阔很活跃。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怎么出来的?一天他在弹钢琴,琴谱上有很多休止符,他总是停顿。突然,灵感来了,他扔下琴谱冲上楼去,一个星期后,拿出了相对论。曾有人问起爱因斯坦对死亡的理解,他说:死亡就意味着再也听不到莫扎特了。达・芬奇更不用说了,他是文学家、解剖学家、发明家……爱好广泛极了。他解剖了30多具尸体,把人的身体都研究清楚了,这时他突然自问:灵魂在哪里?美在哪里?”

话音落处,听者凝神。陈祖芬委员说得有些激动了:“我们的教育能不能回答达芬奇的问题?能!好的教育,应该教给孩子们什么是美,什么是真与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